当前位置:

长沙建立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孟畅 2020-07-10 08:59:31
时刻新闻
—分享—

告别无客厅、无厨房、无厕所的“三无”房屋,肖元平一家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公租房; 带着初来长沙的惴惴不安,熊毅决定先租房过渡,然后在这座城市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随着“二娃”的来临,胡琳一家即将告别“蜗居”,住进140多平方米的改善型住房……

住房的故事,是一面镜子,映照出城市发展、社会民生进步的影子。

作为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试点城市,长沙积极探索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举措,建立对低收入人群供应公租房、定向限价商品住房等保障房,对“新市民”提供租赁住房,对刚需人群提供政府限价住房,对高收入人群提供改善性住宅的分类保障体系,确保各类住房需求都能得到保障,实现全体居民“住有所居”。

住房保障

数十万住房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

今年62岁的肖元平是一名退休工人,原本与女儿居住在学院街一间15平方米的老房子里,房子采光不好,经常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后来房子拆迁了,她和女儿一直靠租房过日子。“10年搬了3次家,这种漂泊的日子真的过怕了。”谈起这段居无定所的经历,肖元平的眼里泛起泪花。

“搭帮党和政府政策好,以后我再也不用东搬西搬,今后就在这里安心养老了。”今年初,肖元平在雨花区万家园公租房小区摇到一套6楼48平方米的房子。“房子是装修好的,拿到钥匙我们就搬进来过年了。”

“‘住有所居’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公租房是长沙保障性住房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租房主要用于解决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住房租金实行阶梯保障制度,最低月租金仅1元/平方米。

粟塘小区、合鑫苑、谷山庭院……截至目前,长沙共有政府产权配租入住的公租房项目21个、近1.7万套,同时累计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房22.92万套,出售公有住房13.86万套,数十万住房困难群众通过保障性安居工程实现“安居梦”。

租赁住房

筹集7.75万套租赁房解决“新市民”需求

“这里家具家电齐全,拎包就能入住,租金不贵,离公司还不远。”今年6月,刚从华南理工本科毕业的熊毅来到长沙,并在这里找到一份工作。正当他为住房发愁时,万科泊寓青年公寓进入他的视野,他顺利入住。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长沙市委市政府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去年7月,长沙与北京、上海、南京等16座城市入选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并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目前市住建局会同财政、资规等部门,正全力推进各项试点工作。

根据计划,长沙到2021年将筹集租赁住房7.75万套;截至5月底已筹集2.38万套。

“长沙研究和制定出台了‘一揽子’住房租赁政策,其中不少在全国属于‘首创’,并初步形成了制度框架。”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用地方面,长沙推进出让地配建,允许待开发商业用地或商住比例明显偏高用地按程序报批后,调整一定比例建设租赁住房;允许盘活闲置或低效工业用地集中建设租赁住房等。

眼下,长房集团、城发集团、湘江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正积极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全面参与租赁住房筹集和运营,一大波市属国企打造的租赁住房正在到来。

在洋湖湿地公园以南,洋湖景园小区一栋闲置楼宇正在进行改造施工,这里将变身为一座青年公寓。“项目共350间房,主要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引进龙湖冠寓共同运营,计划10月试运营。”长沙城发集团恒通商管公司相关负责人胡麟介绍,公寓将重点解决洋湖总部经济区及周边青年人才,尤其是“新市民”住房需求,打造洋湖宜居宜业宜游新名片。

市场供应

坚持刚需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同步发力

去年,家住雨花区的胡琳生下“二娃”,一家人在感到万分喜悦的同时,家中80平方米的住房显得格外拥挤,“买房大计”便提上全家的议事日程。在看房半年后,最终胡琳一家在河西买到一套140多平方米的改善型住宅。“房子配有地暖、中央空调,周边学校、医院配套齐全,距地铁站也近,我很满意。”胡琳开心地说。

“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应,高端有市场。”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出台的“6·25反炒房”明确“安居型住房市场占比不低于60%”,确定了长沙差别化供应、分类调控的方向和原则,即坚持刚性需求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同步发力,建立健全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并从品质、户型和面积等方面来满足市民对住房的多样化需求。

在刚需住房方面,长沙通过“限房价、竞地价”,全力保障安居型商品住房用地,在新挂牌出让的商品住宅用地中,将安居型商品住房供地比例提高至60%以上,户型面积不大于144平方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月到今年6月底,长沙市本级出让方式供应商住用地68宗,其中住宅用地22宗、商住用地46宗,出让面积501.22公顷,其中可建住宅建筑面积约1110万平方米。

从地价监测数据来看,长沙市住宅用地地价2019年相对于上一年同比涨幅为3.25%,2020年一季度、二季度环比涨幅分别为0.43%和0.82%,监测数据显示长沙地价水平符合稳地价要求。

在改善型住房方面,长沙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高品质、低密度、强配套原则,倡导开发企业为市民提供更多高品质、高质量的住房产品,不断满足市民对住房的多样化需求,对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要作用。

“我们引入了绿地先进的健康宅、科技宅体系,全维度关爱业主健康安全生活。”日前,位于浏阳河畔的绿地V岛项目A3栋获批预售证,项目为116~276平方米全装修住宅。“从前期销售来看,项目开盘情况十分乐观。”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项目首次开盘,推出580套住宅销售良好,销售金额约10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