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涨知识 | 渗漏、开裂……长沙27个项目治理“通病”有绝招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20-09-24 21:27: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记者 岳瑾))今日,由长沙市住建局主办、长沙市质安站承办的长沙市2020年“质量月”质量管理标准化现场观摩活动在全市27个项目同步举行。本次观摩活动以“建设质量长沙、打造精品工程”为主题。此次观摩活动为期2天,观摩首日,便吸引了各区县住建部门、各质安监督人员及部分在建工程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代表万余人参加。

此次观摩的内容包括: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机电安装与消防工程施工技术、BIM模型技术及“智慧工地”管理、工程建设新技术应用及优秀工法。

据主办方介绍,为做好观摩活动的疫情防控措施,各示范观摩项目均在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点、临时隔离观察室,配备必要的防疫消毒物资,观摩活动不开会,采取现场解说、现场参观的形式进行学习与交流。

微信图片_20200924210144_副本.jpg

长沙市质安站负责人在金茂建发观悦观摩了解叠合板楼板控制器施工工艺。

观摩首日,记者随观摩人员来到了金茂建发观悦项目。放眼望去工地整洁有序,各类标语、样板展示等一目了然。在各区域讲解员的介绍下,观摩人员先后参观了室内外各个展示区,深入了解金茂建发观悦项目精细化工程作业。

如何消除新房出现空鼓的质量隐患?据中建五局三公司金茂建发观悦项目技术负责人许琛介绍,该项目采用了高精度铝模拉片体系,使结构建造精度从厘米级提升到毫米级,实现了外墙免抹灰,从而消除空鼓的质量隐患。

作为工程的质量通病,渗漏问题一直是业主关注的重点。“相对于传统的螺杆体系,外墙需要封堵螺杆孔,我们项目使用拉片式铝模直接免除了堵洞这个工序,有效地避免了外墙渗漏。”许琛告诉记者,同时项目采用全现浇混凝土外墙,所有窗户一次性成型,免除外墙二次结构和内外抹灰,项目部创新在窗户四周设置齐口、窗台设置放坡、窗顶设置滴水线从源头上解决了外窗渗漏问题,可以做到“零渗漏”。

微信图片_20200924210612_副本.jpg

采用了结构找坡与反应粘防水卷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屋面防水处理,达到全寿命周期、全密封防水的效果。

对于如何有效解决渗漏这一难题,湘安嘉园一期项目有其“秘密武器”。据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湘安嘉园一期项目技术负责人赵小虎介绍,传统的屋面防水采用建筑找坡上铺贴热熔式防水卷材的方式,此方式存在建筑找坡易开裂、卷材搭接处粘结不牢及卷材施工后容易产生空鼓等问题,从而导致屋面存在渗漏的隐患。

“我们针对此问题采用了结构找坡与反应粘防水卷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屋面防水处理,通过结构找坡能杜绝屋面建筑找坡开裂的问题,而反应粘防水卷材能够与屋面结构发生融合反应,就像牛皮糖一样粘接到屋面,达到全寿命周期、全密封防水的效果。”赵小虎形象地比喻。

针对如何避免出现空鼓、开裂等质量常见问题时,保利·茉莉公馆项目有其也有绝招。传统水泥砂浆抹灰施工厚度约为2厘米—3厘米,由于原材料波动,以及施工过程中基层处理不当或养护时间不足,容易出现空鼓、开裂等质量常见问题。

“针对此类问题,保利·茉莉公馆项目厨卫及公区瓷砖饰面位置采用抗裂砂浆,其他涂料饰面位置采用轻质石膏砂浆薄抹灰,施工厚度控制在7mm左右,由于薄抹灰砂浆粘接强度高,材料收缩小,经检测基本无空鼓开裂现象,同时由于薄抹灰基层无需大面积湿水,节能环保。”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保利·茉莉公馆项目执行经理邓旺波说。

“本次观摩活动就像一扇窗口,能让更多同行有机会了解到,27个观摩项目在高品质交付背后的品控体系和品质细节。”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房建工程监督四部副部长廖超苇表示,观摩活动通过观摩工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对进一步提升我市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标准化水平,积极推广先进建筑施工技术与管理经验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0/09/24/83611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