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物业领域“先行者”齐聚长沙 探讨智慧物业转型新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2020-10-24 23:04:2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24224350_副本.jpg

10月24日,长沙产博会科技赋能智慧物业创新发展论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记者 岳瑾)在智慧物业加速向社区渗透之余,与之相关的探讨也并未停歇。今日,在长沙产博会科技赋能智慧物业创新发展论坛上,来自全国智慧物业领域“先行者”分享了最新智能科技应用成果,为长沙物业企业搭建起一个互鉴互学互享的交流平台,助力智慧物业向标准化、专业化的路径探索。

物业管理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从1994年长沙第一家物业企业成立,到现在市长沙共有物业服务企业1100余家。随着物联网、5G等技术的发展,智慧物业对于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提高物业效能、节约管理成本等起到了巨大作用,真正实现“用人少、科技高、服务好”。

在本届产博会上,湖南建工物业发展集团带来了企业最新开发的智慧云管理平台。在此次论坛上,湖南大学教授、湖南建工智慧云首席技术官钟翔分享了针对该平台的探索与运用。他介绍,平台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构建建筑“智脑”,实现智慧建筑,使大楼成为“会思考的建筑”,能在设施运维、建筑能耗等方面更好地为物业企业和小区业主服务。“比如在能耗管理上,系统能自动采集建筑水、电、气等数据,辅助制定节能方案,智能控制耗能设备,从而实现节能降耗、节约成本的目的。”钟翔说。

随着近来不少地产公司分拆物业板块上市,业内也出现了一种声音:认为地产公司是在开发增量已经达到天花板时,从“卖房子”转向“卖服务”,试图以物业增值服务破局存量市场、进而提升自身市场价值。

钟翔认为,增值服务始终是从业主角度考虑的,通过对物业全生命周期的专业维护,可以延长物业的寿命,提高设施设备的完好率,这些给业主带来的收益、减少的成本,就是服务给业主带来的增值。

智慧物业应用场景广阔,近年来,这一行业也聚集起众多不同类型的“入局者”,由各类企业打造的诸多智慧物业平台,各有系统、标准不一,积累的数据资源难以共享,也难以向智慧社区输送。

“近几年,市民在智慧停车、人脸识别门禁等方面,已感觉到智慧物业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但这些还只是零星碎片化的,未来还需系统提升和整体谋划。”据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智慧物业在社区网格化管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未来的智慧社区、智慧城市建设中,可以利用大数据打通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将智慧物业纳入智慧城市总体部署发展建设,提升智慧物业现代化水平。

此次论坛上,深圳市万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陈煦文,湖南财信智慧生活服务公司总经理罗艳霞,深圳黑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革,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之平管理执行总裁余绍元都带来了在智慧物业领域最新成果,描绘了一幅智慧物业营造的美好生活场景。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0/10/24/85416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