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支持老旧小区推进无障碍改造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李雅婷 2020-10-29 11:04: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创造无障碍环境,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近日,湖南省政府公布《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指为便于残疾人、老年人、伤病患者、孕妇和儿童等社会成员自主安全地通行、出入相关建筑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交流信息、获得社区服务、享受其他公共服务所进行的建设活动。

《管理办法》明确,城镇新建、改建和扩建道路、公共建筑、公共交通设施、居住建筑、居住区,应当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有关标准,建设配套的无障碍设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投入使用。

对城镇已建成的不符合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的道路、公共建筑、公共交通设施、居住建筑、居住区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无障碍设施改造计划并组织实施。

出行方面,《管理办法》要求,城市道路的人行道交通信号设施应当逐步配备语音提示装置。

城市公共汽车、轨道交通车辆、客运船舶等公共交通工具应当根据无障碍环境的要求,配备字幕和语音报站系统。

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等公共交通场所应当根据需要配置轮椅等辅助器具,设置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服务的低位服务台、购票设施、等候专座和绿色通道。

有条件的城市公共汽车和出租车的运营单位应当配置一定比例的方便轮椅乘客使用的无障碍车辆。

城市的大中型公共场所的公共停车场和居住区的停车场,应当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设置无障碍停车位。

无障碍标志应当纳入城市环境和建筑内部的引导标志系统,指明无障碍厕所、电梯、坡道等重要无障碍设施的具体位置。无障碍标志应当规范、清晰,并设置在显著位置。

与此同时,《管理办法》还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无障碍信息交流建设纳入信息化建设规划,引导和鼓励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使用无障碍信息交流的产品,为残疾人、老年人获取公共信息提供便利。

此外,《管理办法》还提出,引导和支持城市老旧小区推进公共厕所、坡道、扶手、电梯等与残疾人、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的无障碍改造,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参与社区生活提供便利。

12345社会求助、报警、火警、交通事故报警、医疗急救等公共服务系统,应当逐步具备文字信息传送和语音呼叫功能。

城市应急避难场所的管理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场所的无障碍服务功能,制定实施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应急避难预案,对工作人员进行无障碍知识与技能培训。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