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调查 | 是“如居”还是“难居”?长沙一中介公司跑路 数百房东租客被坑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雅婷 2020-11-18 10:21:21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戴丹 长沙报道

“付了一年的租金,才住了3个月中介就跑路了,房东收不到租金要我尽快搬走,现在钱和房子都没了,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办了。”日前,长沙租客张先生向红网房产频道投诉称,长沙如居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失联,近2万元租金打了水漂。

付了一年租金,中介3个月就跑路

今年8月,外地来长沙工作的张先生,通过长沙如居房屋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如居”)介绍,在岳麓区湘熙水郡就近租了一套2居室的房子,位置价格都挺合适。

“网上app说月付1890元,可以租到市价2500元/月的房子,但是要一次付清一年的租金,以此获得3个月的免租期。实付一年22500元,另支付2500元押金,给到如居公司的公司帐户。”张先生表示,他在长沙如居工作人员处看到了一份房东与如居公司签订的委托代租协议,到湘熙水郡去实地看房也是在如居公司的工作人员陪同下完成的,因此,所有款项都直接支付给了长沙如居,再由中介转付给房东。

1.jpg

(张先生与长沙如居签订的租房合同)

2020年8月9日,张先生一次性向长沙如居支付了25000元,满以为可以好好享受一年安定的生活,不料,还没住到3个月,这家名为“如居”的中介公司就跑路了。

中间还曾有过一段小插曲:9月份,网上传言有不少长租公寓平台爆雷,其中就包括“如居”,张先生看到消息后很是紧张了一阵,于是联系上房东,相约一起去了长沙如居公司的办公地点。当时工作人员细述了如居未来的发展,对于退租的要求回复说长沙公司只做业务,财务以及行政都在河南公司,还出具了合同,让张先生和房东安心。

随后的10月6日,长沙如居向房东支付了一个月的租金,解除了租赁双方的戒心。

11月6日,房东没有如期收到新一个月的房款,也联系不上长沙如居相关人员,于是就找到了租客张先生,要求其在12月5日前搬离。

“房租被中介公司卷走了,房东要我尽快搬出去,马上要面临钱和房子两头落空的局面,连上个班都不安心了。”张先生告诉红网记者,就在他多方查证的过程中,加入了长沙如居的维权群,发现群内好友已达500人上限,“说明受骗的租客和房东至少有数百人。”

长沙如居人去楼空 公开信息显示“经营异常”

11月17日,当红网记者来到长沙如居房屋租赁有限公司位于汇金国际银座34楼的办公地点时,发现已是大门紧锁,人去楼空。玻璃大门未经擦拭维护,积了一层灰,透过大门往里看,室内的办公用品也早已被清空。

2.jpg

(长沙如居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已经人去楼空)

据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天心区分局金盆岭工商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长沙如居公司已经关门停业,无法取得联系,因此,工商所已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在网上通过“爱企查”搜索“长沙如居房屋租赁有限公司”,结果显示:长沙如居房屋租赁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王帅,其名下共拥有17家公司,包括:四川友聚好房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四川友聚好房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河南汉亿众源商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乐居(深圳)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晴巢房屋租赁有限公司、上海申巢房屋租赁有限公司、苏州巢墅房屋租赁有限公司、重庆玖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等。

3.jpg

(网上公开信息显示长沙如居“经营异常”)

值得注意的是,这17家公司中,有多家公司与长沙如居一样,均显示“经营异常”。

具体包括:成都随心寓房屋租赁有限公司、知寓(重庆)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知寓(重庆)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富州新城分公司、知寓(重庆)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两江新区一分公司、郑州禄舍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合肥适居房屋租赁有限公司等。

中介“高进低出、长收短付” 优惠背后是高风险

中介跑路,剩下房东和租客承担损失。“我在维权群里看到,有部分房东收不到租金,就要求租客重新交租金,或者限期搬离,可是租客也是受害者,我们都有合法的租房手续,中介跑路不应该由租客来承担损失。”张先生表示,他已经向长沙如居所在地的天心区金盆岭派出所报案,目前尚未被立案。

张先生还透露,日前,他接到了长沙岳麓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已经收到了群众投诉,一个一个在回电话,但目前能做的也只是上报情况,对于如何处理纠纷,尚无明确说法。

4.jpg

(位于汇金国际银座34楼的长沙如居大门紧锁)

记者调查发现,长沙如居采用的运营模式,与网上已经爆雷的多家长租公寓平台一样,都是“高进低出、长收短付”。

具体来说,就是长沙如居以高价从房东处收罗房源,拿到至少为期一年的委托租赁权,但是租金按月支付给房东;另一方面,却又以低于市场平均价的租金出租给租客,要求一次性支付一年的租金及押金。

一位行业资深人士表示,通过这样的运营模式,长沙如居公司在短时间内,凭借着价格优势,就能快速PK掉市场上采用传统方式收取中介费用的一大批中介公司,以少量资金搜集到大批房源,同时从租客端收取到大量现金。“为了获取所谓的‘优惠’,实则加大了自身的资金风险,一旦中介跑路就很难维权。”

律师提醒:长租公寓频爆雷 月付季付更稳妥

湖南仁本律师事务所周灿律师表示,长沙如居公司采用“高收低租、长收短付”模式,有欺诈和非法集资的嫌疑,受害租客与房东可选出代表,疏理集中诉求,向公安机关报案。

长沙如居是在房东的委托代理授权下,与租客签订租房合同、代收租金的,那么,该行为对房东发生效力,房东应按照合同规定履约,其与长沙如居之间的委托代理合同纠纷不应影响租客。如果有房东强制退租,甚至暴力退租的情况,租客可依据租房合同起诉房东,要求履行合同,赔偿损失。

另一方面,房东和租客其实都是受害者,最好还是能携手共渡难关,源头还是需要找到跑路的中介,双方再进行索赔。

周律师同时提醒,租客在租房时,一定要与中介、房东签订三方租房协议,明确三方的权利义务,并注意保留相关证据,防止出现中介跑路,难以维权的情况。在租房的过程中要想避雷,最稳妥的办法,就是不去追求所谓的“优惠”,而是采取“月付”或“季付”的方式来支付房屋的租金。

如果您在日常生活中也遇到了类似遭遇,可关注“红网房产”微信(微信号:redfdc),在公众号内留言反映情况,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qrcode_for_gh_81bf28d84285_258.jpg

红网房产微信公众号。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0/11/18/85912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