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楼知乎:《民法典》中遗产继承新规的热门问题答疑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 雨沁 编辑:李雨沁 2021-03-04 18:03: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与《继承法》相比,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民法典》中有关继承的规定有何变化呢,其中“侄子侄女可继承叔伯遗产”“未来独生子女无法继承父母房产”等问题引来了不少网友的热议,今天小编总结了部分热点问题答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Q:老人没有子女,可以把遗产留给照顾他的侄子吗?


A:《民法典》在被继承人无法定继承人的情况下,扩大了代位继承的范围,对于照顾鳏寡孤独老人的侄甥,法律也赋予了他们法定的继承权利,在延伸孝德范围的同时,被继承人的财产也可以在家族亲人之间得到传承,从而能够更大程度地保障权利人的私有财产权。

Q:扩大代位继承人范围会引发甥侄与子女争遗产?


A:甥侄的代位继承,是在逝者的第一顺序继承人,即配偶、子女、父母均无法进行继承,且逝者的兄弟姐妹本人也已去世的情况下才会适用。

Q:录像形式的遗嘱是不是有效遗嘱?


A:原《继承法》规定的遗嘱形式仅有五种,分别为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民法典》中增加了打印遗嘱和录像遗嘱两种形式,对不同遗嘱形式要件的规定也发生了变化。

Q:若存在多份遗嘱,应当以哪份遗嘱为准?


A:《民法典》实施后,公证遗嘱将不再具有优先效力,不管以什么形式出现的遗嘱,如果内容相抵触,都实行“遗嘱最新第一”,即以最后的遗嘱为准。公民可以选择采用自书、代书、录音、录像或者口头遗嘱的形式来撤回、变更公证遗嘱,保障遗嘱人的真实意愿实现。

Q:未来独生子女不能继承父母房产吗?


A:子女继承遗产,尤其是独生子女继承遗产,在法律上没有设置任何的障碍,或者有重大的变更。法定继承是依据自然亲缘血缘关系来确定的,这方面没有任何制度的变化。

Q:游戏装备、VIP账号可以留给后代吗?


A:我国现行《继承法》第三条采取列举的立法模式,对何种财产为遗产逐项进行了规定。遗产包括公民的收入、公民的房屋、储蓄和生活用品等。此次《民法典》继承编则删除了这一规定,在第一千一百二十二条中使用概括的方式规定,据此,遗产的范围将网络财产、虚拟货币等新型财产类型均予以涵盖。

Q:受子女胁迫写下遗嘱,该遗嘱有效吗?


A:现行《继承法》第七条第一款第四项规定:伪造、篡改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的,继承人丧失继承权。此次《民法典》继承编针对该项规定,新增了隐匿行为,即伪造、篡改、隐匿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的,继承人丧失继承权。此外,新增一条规定,以欺诈、胁迫手段迫使或者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者撤回遗嘱,情节严重的,也将丧失继承权。

Q:子女悔过自己威胁写遗嘱的行为,并确有悔改表现,继承权能回来吗?


A:《民法典》明确,继承人确有悔改表现的,被继承人表示宽恕或者事后在遗嘱中将其列为继承人的,该继承人不丧失继承权。

Q:顶梁柱父亲突然离世,只留下了沉重债务和未成年的女儿,父亲的遗产该怎么处理?


A:在实践中,有不少充当家中顶梁柱角色的被继承人突然离世,且留下过重债务,导致未成年子女等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收入来源的继承人,因此一下子失去生活支柱,陷入困境,引发社会矛盾。《民法典》增加在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时,应当为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适当的遗产这一规定。

综合来源:澎湃新闻、中公在线、经济参考报



来源:红网

作者:李 雨沁

编辑:李雨沁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1/03/04/90633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