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2013年为何是中国房地产“出海”元年?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曹文飞 实习生:邹双 2013-12-09 10:24:1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堪称中国品牌房企的“出海”元年——大宗的投资计划几乎都是在今年出现:绿地40亿美元收购纽约布鲁克林大西洋广场地产项目70%股权、富力85亿元人民币收购马来西亚一幅地块116英亩的宗地,等等。至此,房企“海外军团”已经达到十余家。
  
  而另外一路中国“海外购房大军”也让人刮目相看,光是今年,中国内地投资者海外置业的金额已突破50亿美元。
  
  “前几年,朋友们经常问珠江新城的房子能不能买?清远的房子能不能买?海陵岛的房子能不能买?现在则是问墨尔本、温哥华的房子能不能买?马来西亚碧桂园的房子能不能买?”知名地产专家赵卓文向笔者坦言,今年向其咨询境外房地产的电话特别多。
  
  事实上,国人境外投资房地产,从今年开始进入高潮。无论是豪宅遍布的英国伦敦,还是美国华盛顿的学区房,无论是澳大利亚、新西兰,还是西班牙、葡萄牙甚至塞浦路斯,都能看到中国购房者的身影。亚洲邻国的马来西亚就更不用说了。据称,碧桂园在马来西亚的项目认购已近百亿。
  
  笔者认为,中国房企“出海”不仅仅是出于战略布局上的考虑,更重要的是想利用国内房企在销售渠道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高端职业客群到海外置业投资,从而在这一细分市场上获得收益。
  
  而对投资者来说,国内限购、限贷、房产税等各种调控政策频繁出台,选择投资海外不但可以规避国内投资风险,而且大部分海外土地和房产都拥有永久产权,其生活、教育环境也比国内具有更大优势,因此相当具有吸引力。
  
  但进军海外市场并不简单,如果没有充裕资金和开发模式、没有更好地了解当地房地产市场需求及特色、不熟悉当地的政治环境与税费制度等,那么房企布局海外或面临各种风险,且未必有好收益。对于中国老百姓而言,“隔海买房”的潜在投资风险也不小。
  
  笔者认为,在中国城市化进程尚未完成的背景下,中国房地产仍有至少10到20年的发展机会。当前房地产市场已进入复苏与回暖周期,市场面临着新一轮的发展机会。从机会成本及投资回报率等方面来考虑,在新型城镇化的驱动影响下,尽管楼市会一直经受调控的影响,但国内房地产市场仍比国外具有投资价值。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曹文飞 实习生:邹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