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中国楼市不会崩盘 市场分化是现实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曹文飞 实习生:邹双 2014-02-28 09: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随着常州、杭州等城市部分楼盘大幅打折促销的消息传出,年初就已经在房地产界传得沸沸扬扬的“楼市崩盘论”再次发酵。就在几天前,一篇《房价已经崩盘的5点证据》蹿红网络。这提示崩盘的五点“证据”包括:一是售房旺季楼市不旺;二是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已经有价无市;三是银行已经缩紧房产的银根;四是抛售房产的民间人士越来越多;五是许多大亨纷纷撤资房地产。
  
  一个不能回避的事实是,2014年以来,看空房地产市场的言论与观点已经是层出不穷,其中一些地产业内人士的表态更是值得玩味:王石说今年“形势不妙”;王健林对今年楼市“并不乐观”;任志强表示“不要对2014年太抱希望”。
  
  2014年的中国楼市真的走到所谓“崩盘”的边缘了吗?
  
  事实上,关于中国楼市崩盘的说法,有多少“证据”的同时就会有多少的反证。就在业内看空房地产市场的言论不断出现的时候,2014年1月,一线城市土地均价的涨幅更是惊人,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1月,沪深穗等城市的土地成交均价达到每平方米10136元,环比上涨125.1%,同比上涨253.1%,创历史单月新高。
  
  与此同时,不断公布的房地产企业的年报显示,各主要房企不仅在2013年收获了创纪录的利润和销售业绩,更是将2014年的销售目标调到了新的高度。
  
  一面是中小城市房价回落,销售乏力的现实;一面是一线城市热度不减,需求空前的现状……关于中国楼市崩盘与否的种种证据与反证,展示给人们的其实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强烈分化的现实。
  
  但市场分化并不等于楼市崩盘,一个必须明确的概念是,所谓房地产市场的崩盘,并非简单的等同于房价的大幅下跌,崩盘引发的是一系列系统性风险,包括市场信心的彻底崩溃、资金链的断裂、资产的大幅缩水、金融系统大量呆坏账的出现等等。从这个角度上讲,用“崩盘前夕”来形容目前的中国楼市的确有些言过其实。
  
  不过,对于中国楼市“崩盘”的担忧,在目前看也并不多余。在经过10年高速发展与膨胀之后,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已经积累了相当程度的泡沫,尤其是在一些资金充裕而需求有限的地区,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程度更是十分的明显;而出于土地财政和保持经济增速的需要,更是让很多城市的房地产扩张速度远远超过了需求增加的速度。
  
  尽管目前来看,中国楼市去泡沫的过程仍仅限于一定区域,并显得温和可控,但让人担忧的是,仍有很多城市对已经发生的事情置若罔闻,还在重复地走着卖地、盖楼、建新城的老路。大量资金仍在持续地向地产行业集中,开发企业被2013年优异的销售业绩点燃的开发热情,高额的地方政府债务负担使得“卖地”显得更加重要,而对于普通人——购房似乎仍是投资的最好渠道……现在,这一系列看上去“利好”房地产行业的因素,在未来的某一天却极有可能成为房地产崩盘的“制造者”。
  
  多个房产大佬在年初的谨慎表态,与其说是对行业前景的看空,不如说是对行业发展的一次冷静的重新审视。尽管中国的房地产还没有走到崩盘的境地,但确实已经走到了一个急需变革与调整的十字路口。

 【315维权月】楼市315,红网房产帮您维权

  投诉方式:
 1:直接登录红网消费维权进行投诉举报。
 2:拨打红网房产维权电话:0731-82965672、82965766 进行投诉。
    (电话投诉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30)
 3:新浪微博用户给红网房产官方微博 @红网房产 发私信投诉举报。
 4:微信关注红网房产微信公众号“redfdc”,发送投诉举报信息。

 注:您在购房过程中遇到任何“坑爹”的问题都可通过上述方式告诉我们,我们将派遣记者对您的投诉进行跟踪报道。

 【网友投诉热帖】

 1:无德的江山帝景开发商,无耻的江山帝景售楼员
 2:长沙新里程潇湘名城房子存在惨不忍睹的质量问题
 3:长沙香樟兰亭(朗丰苑)房子防水测试漏得满墙是水,竟没人管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曹文飞 实习生:邹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