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限购退潮方现楼市调控真问题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孟畅 实习生:李雅婷 2014-08-18 09:01:1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评论:限购退潮方现楼市调控真问题
  
  尽管限购退出潮客观上有利于楼市调控重归常态、重归常识,但仍然只是“破”而不是“立”。取消楼市治标之策的同时,还需要继续寻找治本之策。
  
  8月16日,继南方多地相继取消或局部调整限购政策后,位于我国最北的省会城市哈尔滨也宣布全面取消限购。至此,全国46个实施限购政策的城市中,已经有37个城市在各种层面放松限购。
  
  自6月26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宣布调整限购政策以来,住宅限购政策将逐渐消亡的局面即可预期。只是,在短短一个多月里,限购退出潮即席卷各地,地方反应之快,还是出人意料。
  
  限购退出潮的迅猛,是对此前以行政干预为主要手段、强调一刀切式调控的限购模式作出的一次真实评估。退出潮本身表明,限购尽管可以起到一时压制楼市价格之效,但却忽略了一二三线城市楼市供需关系的不同,扭曲了楼市价格机制。以一刀切的限购制造出的楼市成交数据和价格数据,即使再符合调控预期也是假象,而且不可持续。限购退出潮本身,就是刺破这种假象的一个过程。就此而言,退出潮至少在客观上,是对以限购为标志的楼市治标之策的一次集体纠偏。
  
  当然,从地方的主观意愿看,退出限购本身并非旨在调适此前楼市调控政策之弊。其出发点更多是源自对于土地出让金大幅减少的担忧。根据机构统计,7月份全国40个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额同比下降了近五成,土地成效溢价率仅为5.5%,降到了历史最低点。如果土地市场继续降温,那么许多地方的财政情况将进一步恶化。在这种情况下,放松楼市调控几乎是地方的直觉选择。
  
  从以前的调控模式看,是否放松楼市调控的权限本来不在地方手中。此前,为了强调限购等调控行动的统一,住建部设立了一系列问责程序。现在允许地方自行退出限购,这反映出中央层面调控模式在悄然变化。而目前最显著的变化,是将楼市调控权让渡给二三线城市政府。发生这种变化,至少有两个推动力:一是对行政限购的高成本和低效率已有所察觉;二是新型城镇化的方向和路线图已经确立,非一线城市今后可能将容纳大批新市民,如果坚持行政限购,显然与城镇化目标存在矛盾。
  
  不过,尽管限购退出潮客观上有利于楼市调控重归常态、重归常识,但仍然只是“破”而不是“立”。如何避免楼市在地方政府支持下重新进入泡沫化,如何减少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不会因为取消限购就找到路径。取消楼市治标之策的同时,还需要继续寻找治本之策。
  
  而当下正处于机会期:定向降息的货币环境和楼市下行的预期,抵消了楼市因取消限购而再度疯狂的可能。这为寻找楼市治本之策提供了可能。而入口不是实施行政和价格干预,只能在财税改革的进程中。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孟畅 实习生: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