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去库存”下的楼市变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编辑:孟畅 2016-01-26 09:23:22
时刻新闻
—分享—

  前10个月,尽管我省有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增速均居中部六省首位的利好。但需要正视的是,全省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降幅比一季度和上半年还有所扩大;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全省待售面积增长明显。

  11月份以来,随着决策层接连强调“化解房地产库存”,已经向外界释放出了强烈的信号。而市场现在关心的,是还会有哪些新政策、新变化。

  省级层面,短时期内可能难有2014年“湘五条”那样的楼市新政。但省政府已经明确,从2016年起,各市州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50%。这是新形势下住房保障政策的全面深化,有利于释放出新的置业需求。

  同时,就本土楼市特别是省会而言,“以价换量”的趋势还将延续。今年9月、10月行情不错,眼下又进入了房企冲刺业绩的最后阶段。预计年底前很多开发商的优惠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市场仍会维持“高成交量、较低价格”走势。

  不过,“去库存”主基调下,未来楼市会有怎样的“强刺激”,值得关注。

  从历史规律来看,最有效的政策自然是信贷政策。回顾今年楼市,政策宽松导向继续,减税、降息、降首付多管齐下,央行基准利率已处于历史低点,有利于推动住房需求的释放。最新政策是,首套房的商贷首付比例降至25%,公积金贷款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20%。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重点,是国务院法制办本月20日公布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从内容看亮点颇多,不论将个体户、自由职业者纳入公积金政策覆盖范围,还是将公积金提取用途扩展至租房、物业费缴交等,或是公积金贷款证券化等,目的都很清楚,短期内利于稳定楼市销售规模。

  而从中长期看,已有不少专家认为,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国家住房银行的设立条件已经成熟,可以代替过去商业银行对城镇化住房融资的支持——对商业银行而言,随着资金来源短期化、利率市场化,不仅个人住房贷款(唯一受利率管制的资产品种)收益越来越低,“短借长贷”风险也越来越突出。换种方式,或许大家都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