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京一冬暖夏凉楼房频繁开裂漏水 或系高科技惹的祸

来源:央广网 编辑:孟畅 2016-03-18 09:25:57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句广告词说的特别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也正因为如此,很多生活中的消费品一旦贴上“高科技”的标签,立马变得“高大上”了,不但身价上涨,也更受市场追捧。

  不但是普通消费品,如今的楼市也是这样。这几年,在住宅市场,高科技成为卖点,“恒温恒湿”、“会呼吸的房子”、“新风系统”、“智能环保”这些关键词相信您在房地产广告上都看到过,没准还心动过。

  不过,如果您住进这些“高科技”的房子,还没享受到“更美好”的生活,反而频繁遭遇墙体开裂、房屋漏水等问题,那就别提有多糟心了。最近,江苏南京一家高档楼盘的业主们就遇到了烦心事:号称恒温恒湿、绿色高科技的房屋拿到手后,很快就出现了大面积开裂漏水的问题。

  开发商对此的解释是:在墙体里安装了管道,并通过地下热能在管道中循环等技术实现恒温恒湿。一旦温差过大,就会造成墙体开裂等问题。据了解,全国其他开发商打造的高科技住宅也都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房屋开裂漏水,竟然是高科技惹的祸?所谓的高科技住宅,还能放心买安心住吗?

  位于南京板桥新城的朗诗绿色街区,由25栋高层组成。这家楼盘在销售时,开发商曾经打出了“高科技、恒温恒湿,能系统解决严寒、酷暑”的广告宣传语,也因此吸引了很多购房者。而且正是由于“高科技”的卖点,这个楼盘的价格高达1万9千元每平米,远高于周边楼盘1万2的均价。然而,业主们入住不久之后,就发现了许多问题。

  业主们反映说,他们购买的高科技房屋外墙、卫生间大面积漏水,几乎每栋楼外墙都开挖修补过,有的还进行了整面修补。记者也在该小区发现,因为修补,不少楼栋的外墙面上的确有“补丁”。 朗诗绿色街区业主说,应该是保温材料(的问题),因为他们后来大面积做维修,维修的时候掉了很多泡沫塑料到小区里面。好多人在反映这个事情。经常进行维修。有的家里面还没有解决。

  家住一期9栋的宋师傅是2013年拿到房屋的,在他的家中记者看到,这处100多平米的房屋里有十几处开裂,虽然物业后期都进行了维修,但是还是留下来不少的“伤疤”。

  明明是高价购买的“高科技住宅” ,为什么会问题不断呢?对此,开发商朗诗地产方面承认,从交付后开始,他们的确帮不少户业主维修过房屋,房屋质量确实有瑕疵,这主要与施工不当有关。开发商产品线负责人黄正表示,个别的施工还是有点不严实,包括脚手架孔没有完全封好,施工作业确实有一些瑕疵。

  除了施工造成的房屋瑕疵外,楼房开裂漏水是否与高科技的独特结构有关呢?朗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者之间确实可能有一些关联。开发商工作人员介绍,“较普通的房子我们更容易(开裂漏水),因为我们有系统。是因为我们室内外一直存在着温差,就是冬天越极寒,里面是越温暖。第二个是渗水,为什么会造成,因为有保温板,需要用铆钉去固定,一旦固定就有接口。”

  开发商提供的资料显示,这种高科技住宅,主要是在墙体里安装了管道,并通过地下热能在管道中循环等技术,达到恒温恒温等目的。而这样的住宅相对娇气一些,使用时要防止室内外温差过大,一旦温差过大,就会造成墙体开裂等问题。开发商产品线负责人黄正介绍,这个房子比较娇气,很多业主一些生活习惯没有改变,比如早上煲粥晚上煲汤,会造成室内温度高,还有就是一家五口人晚上都洗澡,已经超出了设计的范畴。

  那么,开发商所讲的是事实吗?南京市建筑安装工程质量监督站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第一起投诉开始,他们就在关注和调查其中的原因。这家楼盘采用了地源热泵系统,利用了底下土壤巨大的蓄热蓄冷能力,冬季地源把热量转移到建筑物内,夏季再把地下的冷量转移到建筑物内,一个年度形成一个冷热循环。这样的高科技住宅,如果施工不当,的确更容易发生问题。南京建筑安装工程质量监督站质监三科科长李涛表示,各方面不到位的一些部位,有可能是设计的,有可能是施工的。各方面的原因。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这种技术的高科技住宅,室内外温差过大的确也会导致墙体开裂,这也是类似高科技楼盘裂缝较多的原因之一。全国其他开发商打造的高科技住宅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李涛表示,这种房屋都有保温要求。保温本身对建筑外墙构造(要求)是会比以往的老的建筑更加复杂一点。

  专业人士提醒,任何一种新技术都有利有弊,大家要谨慎选择。

  针对目前出现的状况,开发商也承诺,在5年保质期内,房屋如果会出现开裂漏水的问题的话,他们会负责到底的,超出5年保质期后,如果还有类似的问题发生,他们也愿意和业主协商解决。

  其实科技本身没有错,消费者选择“高科技住宅”过更宜居的生活,当然更没有错。对于开发商来说,“高科技”不应当是一个赚钱的噱头,而是必须有相应的实力、配套的服务和严格的施工;这也提醒我们的质量监督部门,技术日新月异,房屋验收、监管手段也得与时俱进,更上一层楼。

来源:央广网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