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南国嘉苑周边竟没接收孩子读书的小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孟畅 2016-06-06 09:06:46
时刻新闻
—分享—

  房子买了近10年,孩子今年要上小学了,却发现自己所住小区周边几所小学竟然都不能去。多方奔走也没有个结果后,住在南国嘉苑的苏女士近日向长沙晚报96333反映了这一问题,希望晚报帮帮团能协助解决孩子读书的问题。

  业主质疑

  开发商没交教育基金 业主很受伤

  记者了解到,南国嘉苑小区位于南二环外芙蓉路旁,小区只有三栋楼房,共300多户业主。小区周边有天鸿小学、红卫小学等学校。苏女士说,今年下半年自己的小孩就要读小学了,但小区的孩子入学都没有进入这些小学的招生范围内,也没有进入其他附近小学的招生范围。

  苏女士告诉记者,当初买房子时她还没结婚,根本没有想到小孩不能进入附近小学读书的问题。后来她听说其他业主曾为开发商没有交教育基金影响小孩读书而找过开发商,也没在意。到去年当她意识到这个问题去找开发商时,发现已找不到人了。

  苏女士说,她去找了区教育局,尽管教育局答应有学上,她也不知道到时会安排到多远的小学。“因为孩子小,如果教育局安排的小学离家太远,每天就只能接送孩子,肯定会影响上班。”苏女士说。

  天心区教育局 确保每个小孩都能相对就近入学

  记者联系到了天心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该科科长邓友金表示,南国嘉苑小区业主小孩读小学问题与教育基金无关,而是与开发商没有提供配套学位有关。他表示,按照规定开发商在建住宅小区时应配套建小学等教学设施,规模较小的住宅小区可以多个小区共建学校,没有建学校的,开发商也应该为小区业主子女提供配套学位。

  因为开发商没有报备小区业主子女读书的学位,教育管理部门不知道该楼盘有多少小孩要读书。因为缺乏计划性,不时导致一些周边小学要求入学的人数超过学校的承受力。对于开发商没有向政府申报学位的小区,出现这样的情况只能安排小区业主的子女到其他学校,邓友金认为这样对小区业主确实有影响,但小区的适龄儿童都会被安排就近入学。

  “小孩读书会安排相对就近入学,不会出现到十里八里远的地方去就读。”邓友金表示,这类的小区业主要通过开发商或小区物业公司向教育管理部门报备。

  物业公司 已收集业主子女读书情况,将向教育部门报备

  记者将天心区教育局的回复反馈给了苏女士,苏女士说她也到教育局去咨询过,教育局答复她说,要开发商或物业到教育局报备,要业主去找开发商或物业备案。因为开发商找不到,她此前找了物业,物业公司说这事与他们无关,不愿意到教育局申报。

  记者在联系该小区物业公司时,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征集小区业主子女新入读小学的信息,并将上报教育局。之后记者联系苏女士时,她表示已在小区物业公司备案。

  记者手记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一些住宅小区因为开发商没有交教育基金的问题,导致小区业主子女读书出现麻烦,这样的情况已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有关人士认为,其实开发商建房,要经过多个部门的审批,为什么这么多部门没有在开发商缴纳教育基金,或者如教育管理部门所说的没有为小区业主子女提供学位上把关呢?除了指责开发商,因管理部门的这一关没有把好,导致每年这些小区的业主多花不少时间为子女入学的问题奔走,这就值得管理部门反思:如何避免类似的情况继续出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