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山语城房子刚到手 半夜淹了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孟畅 2016-11-24 08:58:2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孙占锋

  日前,市民宋先生致电本报广厦热线82205019反映,他在中国铁建山语城一期买的一套二手房,楼层在一楼。可是刚刚过户没几天的二手房,半夜里竟然被水淹了,罪魁祸首是经常堵塞的下水道。“幸好是毛坯房没有装家电家具,否则被水一泡,损失更大。”宋先生对遭殃的新家既惋惜又气愤,他希望物业、开发商能够彻底解决下水道堵塞带来的隐患,最好可以将一楼的下水系统改造成独立下水道。该小区开发商和物业单位则表示,已经对出事下水道进行了疏通,下水道改造一事还需要研究协商。

  遭遇:清早打开房门,发现屋里积满水

  11月13日,宋先生来到中国铁建山语城一期新买的房子,打开房门时惊呆了,屋里积水足有10厘米深。宋先生说,这套房子是一楼,但下面有架空层,是最近才买下来的。发现积水问题后,他立即找到了物业公司。排查后发现下水道堵塞是导致淹水原因,经过疏通后才把水排净。

  “这里都是小高层,后来才知道这套房子之前也发生过淹水情况,下水道经常堵塞可怎么得了?”宋先生说,如果以后做完装修、搬进来还发生淹水,那不但损失会更多,电路发生故障还可能引发触电、火灾。所以,他找到物业公司,希望能够彻底解决隐患,而不是发生问题后再来疏通。

  案例:一楼被水淹,楼上业主也要赔偿

  其实,因公用下水管道堵塞造成一楼业主家淹水的案例时有发生,有的甚至闹上了法庭。武汉某小区的朱先生及家人出游回来,发现家里水漫金山,地板、家具等物品遭污水浸泡。他认为,公共下水管道堵塞造成家里损失,楼上两家住户及小区物业公司都应承担赔偿责任,于是将楼上两位业主及小区物业公司告上法庭。

  法院审理认为,堵塞下水管道的杂物直接来源无法确定,根据公平原则,共同使用该管道的用户都应承担责任,最后判决朱先生家楼上两位业主分别给予朱先生1万元赔偿。

  业内律师介绍,共同使用同一下水道,就应当共同维护管道畅通,保证公共设施能够正常使用。而下水管堵塞,应该都是由于同一管道的楼上用户乱扔生活垃圾或者装修废弃物所导致的,因此出现了问题就应该由同一管道的用户共同承担。

  纠结:为防后患改造独立下水道,可行吗?

  那么,小高层居民楼一楼的下水道必须是独立下水道吗?据了解,对此国家还没有明确规定,但多位住房建筑行业人士表示,在管道工程实际使用中一楼与其他楼层下水管道分开使用更好,这样一楼下水管道便不容易堵塞。

  据介绍,因为楼层太高,越往下压力越大,到达一楼时压力最大,堵塞的情况就会发生,如果单独设计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可是,如果整栋建筑在建造之初没有做一楼独立下水道的设计,后期再动工改造施工会比较繁琐。

  对于宋先生的提出改造独立下水道的要求,山语城小区开发商和物业公司表示会进一步协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