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元林:行业更趋规范 二手房买卖更放心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孟畅 2016-12-09 09:23:32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元林 长沙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秘书长

  二手房市场是房地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达国家及我国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业发展历程已经证明,房地产市场最终将以二手房市场为主。二手房市场的成熟是一个城市房地产业成熟的标志。近年来,长沙二手房交易量逐年增加,市场占比逐年提高,二手房市场已经成为解决住房需求、促进房产流通、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二手房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房地产中介机构和广大从业人员的参与,房地产中介行业规范程度也决定着二手房市场的发展水平。促进二手房市场的发展,必须加强房地产中介行业管理,这是房地产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广大购房者的迫切需求。

  近年来,国家对房地产中介行业越来越重视,住建部针对房地产中介行业专门制定了《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设立、业务承接、行为规范予以明确规定。今年8月,住建部又联合发改委、工信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局、银监会等七部委下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建房[2016]168号)。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在服务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市民可向住建委和协会投诉举报,住建委和协会经查证后,将违法违规行为记入机构和从业人员的信用档案,实现对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监督和约束。

  目前,长沙市住建委及房地产中介协会已经行动起来,加强机构及分支机构备案,进行从业人员实名登记,建立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档案等基础性工作。几家大型房地产中介机构正配合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建立行业基础信息和信用档案。未来,中介机构及经纪从业人员的从业情况、信用情况都可以在政府公示渠道查看。市民可以从中选择专业经验丰富、信用好的机构和经纪人员为自己服务,避免自己在非法机构上当受骗。

  随着主管部门房源核验、交易网上签约系统、资金监管系统的建立,监管将实现从房源委托到房屋交付的全过程监管。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将在监管系统内按要求操作,行为更规范,市民购买二手房将更加放心。

  (长沙晚报记者 孙占锋 整理)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