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发商代办证 为何要收800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李雅婷 2017-03-15 09:24:10
时刻新闻
—分享—

  “2009年买的房子,到现在开发商还没有办妥产权证书,如今非要交800元的代理费才行。”近日,市民季先生拨打广厦热线82205019投诉,河西金谷大厦的开发商违规收取办证费用。随后,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即日起,本报推出“楼市春早 诚信领跑”大型系列报道,帮遭遇不公平待遇的购房者维权。同时,我们也将推出一系列品牌房企和诚信楼盘,为消费者提供置业参考。

  A 纠纷不断:交房时面积变大,需补交钱

  季先生介绍,他购买的是一套40多平方米的小户型,当初选择了一次性付款,同时结清了契税、物业维修专项资金等相关税费。可等收房时开发商却告知他,经过竣工测绘,他所购置的房子多出了2平方米多,需要按照原始购房价格补交11850元。

  “一开始我们觉得不合理,本来说阳台面积是赠送的,后来相当于又算了面积,所以才要多交钱。”季先生说,和他有相同遭遇的不少业主对开发商测绘结果提出异议。

  业内人士表示,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的,通常由开发商和购房者根据合同约定据实计算,并按照约定的价格补足或退回差价。面积误差比超过3%的,购房者可以要求解除购房合同。后经多方协商,金谷大厦的这一纠纷总算得到了解决。“我也在前不久把需要补交的购房款、税费都交齐了,可是开发商还是拖着不给办理产权登记。”季先生气愤地说。

  B 又要收费:不交800元代理费,别想拿证

  金谷大厦位于河西桐梓坡西路98号,开发商为浏阳市浏阳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项目2009年开售,如今多数业主早已入住,有的房屋则被出租。记者了解到,如今该项目还有几十户业主没有拿到房屋产权证书。

  “购房款和税费都交了,现在开发商却要再额外收800元的代理费,否则不给办理不动产登记。”与季先生有相同遭遇的该小区业主刘女士告诉记者,不少人实在耗不下去了,就选择交钱了事。“现在他们调子高得很,不交钱就别想拿证。”季先生不明白,对于不该交的钱、不合理的收费,开发商为什么还这样理直气壮?

  根据多位业主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试图与开发商相关工作人员取得沟通时,对方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

  C 法律规定:商品房首次登记费由开发商承担

  记者从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根据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印发的《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80元,非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550元。按规定核发一本不动产权属证书的,不收取证书工本费。

  该通知还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把新建商品房办理首次登记的登记费,以及因提供测绘资料所产生的测绘费等其他费用转嫁给购房人承担;向购房人提供抵押贷款的商业银行,不得把办理抵押权登记的费用转嫁给购房人承担。

  业内人士介绍,购买一手新房时,需要开发商统一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不动产登记中心对于新房登记也不受理个人申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