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蔡继明谈房产税情况:对抑制房价几乎不起作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雅婷 2017-03-27 09:28:17
时刻新闻
—分享—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向中新网表示,从房地产税试点的情况看,征收房地产税对抑制房价几乎起不到作用。

  随着楼市调控进入深水区,更多人将希望寄托在房地产税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明确表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中列出来的,所以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

  蔡继明认为,虽然房地产税已经列入立法规划,但今年恐怕不会出台。“房地产税不是单一税种的问题,它涉及到住宅的产权。比如征收房产税,70年使用权到期后,这个房子是谁的?如果按照原来的契约规定,土地使用权是国家的。70年后土地收走了,房子也就收走了。”

  蔡继明表示,从此前推行试点情况来看,征收房地产税对抑制房价没有什么效果,比如上海和重庆,几乎对抑制房价起不到作用。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房地产税可以提高持有房产的成本。“从这个角度说,应该会有一定的作用,有助于抑制房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