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开展为期5个月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陶冶 张千千 编辑:李雅婷 2018-05-21 09:37: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重庆5月18日电(记者陶冶 张千千)房地产置业顾问在销售楼盘时,对购房人宣称无房源,但有“内部员工指标房”,价格为每平方米1.2万元左右(套内),比同地段楼盘每平方米1.5万元左右(套内)的市场价低,若要购买,需向置业顾问缴纳1-4万元作为“内部员工指标转让费”,且必须为现金、费用不计入房款、不开具任何发票……这是重庆市国土资源房屋执法监察总队近日查处的一桩房地产销售违法违规案件。

  一段时间以来,给几万元的“茶水费”、找够“硬”的关系才能买到房成为重庆房地产市场的“潜规则”。为了维护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重庆市16日发布消息称将于今年5月至9月在全市开展为期五个月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专项整治主要针对开发企业11类和房地产中介机构9类违法违规行为,其中重点整治违规收取“茶水费”“指标费”,以及预留关系房源、内部房源的行为。

  具体整治措施包括:一是要求开发企业在申报商品房项目预售方案时签订书面承诺,组织中介机构发布《客户告知书》,承诺企业自身并监督所属员工不向购房者收取“茶水费”“指标费”等房价款以外的其他费用。二是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凡发现销售人员、中介人员违规收取“茶水费”“指标费”,立即对相关人员清退处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三是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接到有关“茶水费”“指标费”的投诉举报后,将立即进行调查核实,查证属实的,将会同公安、工商、物价等部门依法严肃查处。

  针对部分开发企业预留关系房源、内部房源的问题,此次整治措施有:对各房地产管理相关职能部门作出纪律要求,严禁本系统职工为亲属、朋友买房给开发企业打招呼;要求各开发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严禁销售人员预留内部房源或与中介人员勾结锁定房源,严禁销售人员在销售中宣传或暗示客户通过找关系、打招呼买房;组织开发企业在办理商品房预售方案备案时,书面承诺不预留关系房源、内部房源,确保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一次性公示全部房源,并公平、公正、公开地销售商品住房。对违规预留关系房源、内部房源的开发企业,一律采取暂停网签、暂缓商品房预售许可办理等行政限制措施。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陶冶 张千千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