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安长沙两个省会城市的楼市新政 会引发连锁效应吗?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李雅婷 2018-06-26 09:59:24
时刻新闻
—分享—

  西安长沙接连叫停企事业单位购房

  两个省会城市的楼市调控新政,会引发连锁效应吗?

  长沙昨天发布楼市新政,提出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这是继24日西安宣布限购区域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销售住房后,全国第二个发布该政策的城市。

  业内人士称,这是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预计后续或有更多城市跟进。

  加码限购——

  西安暂停企事业单位购房

  6月24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本次出台的《通知》,在限购政策方面,对西安住房限购范围、个人购买住房政策均没有调整。

  《通知》的核心内容,是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西安市房管局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

  业内专家分析称,此乃全国首例,这一政策或将被多个城市借鉴。

  以公司名义购房、上市公司持有房产乃至住宅,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尤其在深圳等热点城市已不鲜见。

  限购限贷政策阻止了部分投资客的进入,资本大鳄却依旧抢滩北上广深等商业地产市场,令“整购”成为了2017年商业地产市场的关键标签。而备受限价政策束缚的开发商也开始偏向这类整购的业主,以期尽快回笼资金。

  据深圳相关数据显示,深圳市场大宗交易从2015年成交约122宗、金额306亿元,增长到2017年183宗、成交额约514亿元。多个楼盘都有过整体或部分打包出售的情况。

  不同于商业地产市场,最近深圳多个新住宅项目的开盘引起了市场的热议,由于一些新房项目的价格明显低于周边二手房价格,赚“价格差”成为了一些投资者眼中的重要标的,这当中或许不乏一些以公司名义购房的投资者。有购房者告诉记者,由于限价政策下的价格差,一些人以公司名义排队认筹,参加摇号,甚至传出一个人动用名下几个公司参加认筹挤占名额,博摇号概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热议的深圳华润城润府三期,销售方案中有这么一条:个人优先选房,企业购房排在个人选房结束之后。

  无独有偶,此前宣布开售的万科蛇口公馆,同样规定企业购房要在个人选房结束后才能进行。而在一些二手房项目,也常常传出一些公司打包买下后重新翻新出售的消息。

  全国首例——

  出手封堵房地产调控“漏洞”

  在房价上涨时,上市公司出售房产,以弥补业绩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在调控趋紧的大背景下,也有不少企业积极参与新楼盘的摇号。今年4月,上海某知名的高端物业完成摇号后,公布的客户名单中,公司客户达到了214组,占所有客户的一半。

  在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以公司名义购买、持有房产尤其是住宅,事实上已成为房地产调控的“漏洞”。在这个背景下,西安率先出手了。看来,想靠一套房拯救一家上市公司的努力,越来越难以付诸实践了。

  数据显示,多家上市公司持有房产,截至2018年一季度,投资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量已增至上千家,总共持有投资性房产市值超过9000亿元。投资性房产并不包括自用房地产,以及作为存货可销售的房地产。2017年以来,部分上市公司涉嫌“炒房”,通过出售房地产资产获取利润。

  6月20日,审计署最新公告显示,多家企业仍有大量房产闲置、存在未能按要求退出房地产业务的问题。

  “西安暂停企事业单位买住房是全国首例,对于供需结构紧张的城市来说,这一政策对缓解市场供需紧张有明显影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西安的这一政策有可能被多个城市借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西安此次成为全国第一个明确对公司购房进行管控的城市。既可以为西安当前市场调控进行升级,同时也对全国市场带来影响。预计西安市场的政策后全国多个城市会在公司购房方面进行政策收紧,这一点值得关注。

  长沙跟进——

  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房

  昨天下午,长沙市政府升级楼市调控政策。

  在购房资格方面,规定本市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已有1套住房的,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后方可购买第2套商品住房;市外迁入的户籍家庭,落户满1年且在本市稳定就业,或在本市连续缴纳24个月个人所得税,在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

  在堵塞炒房漏洞方面,规定未成年人不得单独购买商品住房。落户学校集体户口的在校大学生,不得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夫妻离异后,任何一方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在本市限购区域内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后方可上市交易。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已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

  综合新华社《证券时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