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路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舒子建 编辑:李雅婷 2018-08-20 11:00: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5月20日,碧桂园集团和包括平江县在内的全国14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正式开始整县帮扶,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碧桂园平江县扶贫工作小组的成员们也由此进驻平江,开启了他们的扶贫之路,也为平江县实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提供了另一种尝试方式。

  碧桂园湖南区域扶贫小组 舒子建/文

  6月下旬的一天,我坐在办公室整理贫困户数据。“你好,这里是扶贫办么?”一位约30来岁的青壮年走了进来。

  我抬头看了下他,本想回复他:县扶贫办咨询处在隔壁403室。察觉到他的样貌和衣服袖口夹着一支电笔,做过水电设备管理的我即刻想到他应该是位电工。交谈得知,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因学致贫,跟着村里人搞水电装修有几年了,属于老师傅带着做的那种,做工以“游击战”居多,没有稳定的就业环境。缺少电工证和岗位资格证是主要原因,他的许多同行也是类似情况。

  两周后,经与县人社局劳动就业部门、县扶贫办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多次沟通协调,通过劳动就业部门下发培训通知。由碧桂园平江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和平江县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合作举办的平江县精准扶贫职业技能培训电工班开班。培训人数88人,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培训班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职业技能培训是扶贫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促进贫困户内生动力的一种直接的、有效的方式,平江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中因无技能致贫的有28650名,7万多劳动力中有技能者不到400名,占比不足1%。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职业技能培训任重而道远。

  平江县人社局罗胡兵局长在得知我们想组织开展电工培训班时,当即表示会大力支持。开班仪式上,他讲到“职业技能培训为众多有志于学技能的农民工尤其是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实现梦想的机会,正有效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平江县人社局领导就如何顺利举办精准扶贫职业技能培训班提建议

  报名人数超出之前的预估,证实了贫困劳动力对技能在手的需求。

  为了更好地吸引贫困户参加技能培训,我们通过设优秀学员、全勤奖励和生活用品补贴等方式,让贫困户能够安心地参加培训。

电工班学员认真学习理论和电路实操

  培训时间近一个月,最终有76位学员坚持了下来,考证通过率达到98%。为了更好地强化培训的效果,在培训班结业当天,我们举办了碧桂园平江县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为培训班学员提供近40个专业匹配岗位。招聘会现场,一位学员跟我说:以前在工地的时候觉得物业的水电工穿着的工作服挺好看的,真没想到我也有机会穿。

电工班学员认真填写就业意向表和积极咨询岗位信息

  “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片”是碧桂园集团扶贫战略职业技能培训方面的重要思路,我们将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通过就业帮扶,实现高质量就业。稳定有保障的工作也带来了家庭的稳定和安康。赠与技能、手有余香。

    相关链接:   

    【扶贫路上】孪生兄弟“裸辞”返乡创业扶贫
    【扶贫路上】苗木地里的“图画”
    【扶贫路上】“秋名山”上的养蜂人

来源:红网

作者:舒子建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8/08/20/6265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