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数十名房东疑被“套路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孟畅 2018-09-07 09:45:1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斌

  长沙学府华庭的业主戴月(化名)没想到,与湖南允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允和物业)签了5年房屋托管协议,原本是想图个洒脱,却莫名其妙成了被告!据统计,目前与戴月一样因此成为被告的长沙业主共有69名。

  房东因拖欠租金成被告

  戴月是某学校教师,学府华庭的房子一直闲置在那里。去年11月,有邻居通过电话告诉他,说允和物业在小区贴了租房公告,而且一租就是5年。戴月回忆,因为是毛坯房,每月租金为1350元,房屋装修由允和物业负责。合同签订后,戴月曾收到一条署名“房乐分”的短信,内容是6位数的验证码。工作人员要求戴月把验证码回传给他们,说是方便支付房租。戴月照办后,不久账户上收到了一年租金。

  今年8月初,戴月收到一条来自天宸汇力(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宸汇力)的催款短信,说是对方已经连续三个月(截至2018年8月3日)未能如约收到租金,要求依法依约于本通知发布之日起五日内履行×××××元的回购义务,支付逾期付款违约金。短信随付了收款开户银行,为某银行成都神仙树支行。同时,他得悉自己和多位邻居出现在千里之外的成都法院司法公开网上,成了被告;而原告为天宸汇力。

  二房东承认责任在自己

  记者昨日打开成都法院司法公开网,查看8月17日立案情况,显示由天宸汇力当原告的案件有34起,被告方均为允和物业及其法人代表王鑫,以及一位不同业主。而在该网21日的立案页面上,再次出现24起类似案件。据业主们统计,目前涉及长沙的共有69位业主。大家的情况基本一致:在大家不知情的情况下,业主“被”签订了租金年付保理合同和装修贷,只是大家所借的金额不同,有的7万多元,最少的也有3万多元。

  资料显示,允和物业是成一家成立时间不长的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为王鑫,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等。9月4日,记者联系上王鑫,他在电话中表示“是合作方出了问题,才导致现在这种情况”。事情发生后,在业主要求下,王鑫出具书面材料,承认整个情况与业主无关,将由允和物业承担一切后果。

  或遭遇传说中的“套路贷”

  据媒体公开的材料显示,给戴月他们发短信的“房乐分”,是纷融资产的主打产品;而纷融资产,是上海易贷网旗下的资管品牌;宜贷网则是其关联公司,同属上海易贷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王鑫表示,天宸汇力最初向他推荐“房乐分”,说是可以帮助允和物业解决租金年付的资金来源。于是,在天宸汇力的协助下,允和要来房东的验证码,用房东名义,签订了《托管/租赁合同补充协议》《租金年付保理服务合同》《借款合同》合同。

  法律专业人士认为,允和物业在整个租房和融资过程中,利用不知情的用户信息贷款,已经涉嫌诈骗;从贷款及保理融资开始,仅以租金回报作为还款来源,不足以支撑整个交易,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同时,保理公司和宜贷网与借款人签订合同的方式仅通过短信,并未释明借款人,未尽到提示义务。两款融资产品涉嫌违规,尤其是认定是否存在借贷的合意,形成基础的借贷关系存在严重问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