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火热到谨慎 银行悄然下架“房租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李雅婷 2018-09-11 09:24:5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开学季,大学生陆续返校,租房生意又火了。但今年流行的“房租贷”业务却出现危机,并引发监管部门重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近期已有不少银行对相关业务进行调整,更有银行直接将“房租贷”产品下架。

  所谓“房租贷”,是指租户在租房时,中介所提供的一种金融服务,即租客与第三方金融机构签署一至两年的贷款协议,金融机构将贷款打到租赁企业的账户上,而租客通过按月还贷款来抵房租。在房租上涨的背景下,许多租户在缴纳长期房租时,资金一时难以筹齐,而“房租贷”这种看似经济实惠的交租方式,却隐藏着诸多风险。

  就在上月,杭州的鼎家长租公寓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宣布停止运营。有租客表示,自己在毫不知情之下,通过银行卡绑定了一个APP,看似是在APP上交房租,其实是使用了网络贷款。

  针对住房租赁企业违规使用“房租贷”,目前已有多地政府部门启动调查。8月,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银监局、市金融局等部门,集中约谈多家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要求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此外,还将严查不按约定用途使用融资资金的行为。

  近日,有消息称,平安银行针对租房提供的信贷产品“房租贷”,已从其APP中悄然下架,同时也停止了其与包括蛋壳等租房中介机构的合作。昨日,记者在平安银行APP上搜索房租贷,的确没有发现相关产品。平安银行的合作伙伴蛋壳公寓有关人士表示,平安银行在全国给蛋壳的(信贷)额度用完了,目前蛋壳这边在积极沟通,具体恢复日期还不能确定。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去年至今,确实有不少银行推出了“房租贷”产品。但实际上,银行还是比较谨慎,真正申请到房租贷支付租金的客户也并不多,甚至有的银行一直都没有实际开展这一业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