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路上】荒地里挖出“金蛋蛋”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丁克辉 编辑:孟畅 2018-09-21 17:31: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5月20日,碧桂园集团和包括岳阳平江县在内的全国14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正式开始整县帮扶,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碧桂园平江县扶贫工作小组的成员们也由此进驻平江,开启了他们的扶贫之路,也为平江县实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提供了另一种尝试方式。

  在平江县的扶贫工作队伍里有一位来自国家财政部的驻村干部——刘斌樑。初次见到这位干部,你不会注意到他有什么特别,可能你根本认不出来他是一位从北京而来的干部。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一个晒得黑黑的南方村民,如果他不说话,你不会发现这个干部讲话非常有条理,而且很接地气,处处围绕老百姓和村里的发展。

  2018年5月刘斌樑来到泊头村担任第一书记,短短4个月时间内,已完成村级主干道路的修缮工程,稻田灌溉系统的排查和优化工程,道路亮化工程,以及即将完工的饮水工程和垃圾分类回收工程。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刘书记用四个月的时间帮他们完成了几十年的愿望”。

  在抓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刘斌樑也不忘村内的产业发展。

  平江县的气候湿润和土壤肥沃,非常适合农作物的种植和生长。但现实情况是,平江县许多村都存在不少的荒山荒田。正所谓有田不耕仓廪虚,贫困原因可见一斑。

  刘斌樑认为:“农村可持续的脱贫致富,关键在于发展农业产业。在荒山荒田发展农业,可以将闲置资源进行有效利用。”

  为此,刘斌樑在帮扶村广泛发动村民进行开荒,并引入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产品进行种植。其中包括浙江天目山小香薯,这是浙江大学与浙江省农科院合作研发品种,特点:个头小、长相俏、粉糯甜、营养丰富,且入口即化,非常受市场欢迎。

  刘斌樑对接浙江小香薯种植基地引进优质小香薯秧苗,并邀请浙江种植专家到平江对村民进行免费现场指导和培训。

  有了秧苗和技术,刘斌樑在加义镇泊头村、丽江村、三墩乡鹿石村三村的100多亩荒地上种植天目山小香薯。联动三个村的贫困户183户,241人。小香薯的种植,让这些荒芜已久的土地再次焕发了新的生机,也在老百姓心中种下了希望,

  经过三个月的精心培育,小香薯的长势很好,结合平江的沙土特征,其口感也更加粉糯和甘甜。目前三个村小香薯产量可达10万斤。

  碧桂园平江扶贫小组得知刘斌樑正在为小香薯找销路时,主动现场查勘种植基地,并协助村上合作社送小香薯到专业检测机构做重金属和农药残留的检测,使小香薯的品质得到专业机构的认可。同时迅速联系平江县的扶贫企业和碧桂园旗下英德市碧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签订3万斤的销售协议,后续会根据市场的反馈进一步加大小香薯的推广力度。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丁克辉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8/09/21/6260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