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十”长沙土地市场延续转冷趋势 供应、成交面积环比双降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18-11-15 14:45: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记者 岳瑾)10月,长沙土地市场下行趋势明显,底价成交成为常态。据红网房产统计显示,10月份长沙六区一县共挂牌15宗经营性用地,1宗工业地块流拍外;另外,当月7宗居住类用地,6宗均以底价出售,整体楼面均价为3041元/平方米,环比9月下降23%。

供应 环比同比双双下降

具体来看,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统计显示,从土地供应情况来看,10月长沙土地总供应99.47万方,环比9月下降47%,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下降42%。

从土地供应结构看,居住用地、工业用地平分秋色,7宗居住用地供应面积达54.98万方,环比9月供应下降了55.4%。

从区域分布看,居住用地供应集中在天心、岳麓、长沙县3区,其中三环外的近郊区域土地供应明显增多。

总的来看,10月长沙土地供应量已明显回落,出让地块的位置更多位于新城近郊区域,由于地块区位较远,限价地的供量也有所减少。

成交 底价竞得者居多

从成交来看,10月份,共有14宗土地成交,成交总面积达95.81万方,1宗工业地块流拍,但即便是没有流拍的土地,绝大多数也岌岌可危,底价成交居多。

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统计显示,这其中,7宗居住类用地总成交面积达54.98万方,环比9月下降51.6%,同比去年上涨58%;成交金额上,54.89亿元,环比上月下降54.4%,同比去年增幅达141%。

从竞得者看,本地房企表现更为活跃。在调控严格、融资趋紧的背景下,似乎大型房企已放慢了在长沙的“圈地”进程。

亮点 近5年起价最高地块诞生

不过,位于核心城区的地块,即使地价不菲,同样能引来大型房企的青睐。作为房地产一级市场,土拍“风向标”显示出目前房企对于拿地的态度更加谨慎、对于未来的判断也更加细化。

10月的明星地块当属位于滨江新城的[2018]长沙市65号地块,其以38.86亿底价被长沙龙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长沙梅溪湖金晟置业有限公司以及长沙先导恒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拍得,起始价刷新了近5年来的记录。

记者发现,近来,房企联合拍地、共同开发的情况不断涌现,这种合作开发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成本,共摊风险。

专家 信货收紧致市场降温信号明显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长沙土地市场的降温,根本原因在于信货收紧,房地产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和更激烈的竞争。

当前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结构已经逆转,市场降温信号较明显,土地市场也开始逐步转冷,但也不排除楼市淡季开发商开启储存土地对策的可能。

土地市场遇冷也是楼市进入下行周期的重要标志之一。58安居客房产分析师同时指出,随着土地市场降温,势必也将传导至新房市场。对于购房者而言,限价房的入市,能有效地控制房价上涨预期,尤其是明后年随着限价住宅集中入市,在其价格空间锁死的环境下,购房者可以相对便宜的价格购房。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11/15/8025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