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相“首付贷”?违规又违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李雅婷 2018-11-21 09:37:38
时刻新闻
—分享—

“买房凑不够首付款怎么办?”“别急,我们有贷款方案。”日前,记者在长沙部分二手房中介门店调查时发现,虽然“首付贷”已被明令禁止,但仍有少数工作人员推介“可以用于首付的贷款方案”。另外,网上部分小额信贷平台也暗示可以放贷款用于购房首付。业内人士表示,“首付贷”的潜在风险非常大,“首付贷”等金融产品如今已被全面封杀了。

“首付贷”出现变种,消费者要警惕

楼市起起伏伏。最近,一些楼盘项目的开盘认筹现场冷清了不少,“开盘即售罄”的情形越来越少。记者日前走访市场发现,除了个别位置优越、性价比高的项目外,大部分在售楼盘的营销中心开始想方设法争取客源了。“前几个月根本不愁,购房者要排队认筹,现在需要想办法蓄客了。”高铁新城片区一在售项目营销负责人如是说。

日前,有媒体报道国内多地随着市场交易逐渐冷淡,一些开发商私下推出“首付贷”或“首付分期”吸引购房者,“首付贷”死灰复燃。长沙某银行信贷部张经理告诉记者,由于住建部、银保监会等多部门的联合禁令,在长沙的各大银行已没了“首付贷”踪影,“不过,很难杜绝一些小的信贷公司有打擦边球的情况。”

在记者调查过程中,城南中路一家房产中介门店工作人员称,只要看中房子,“首付的钱可以通过分期贷款来解决”,而且“有多套方案可以参考”,但必须支付一定额度的服务费或手续费。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些其实都是变相的“首付贷”,消费者务必警惕。

涉嫌骗贷和扰乱市场秩序,需抵制

日前,记者在城区部分房产中介门店调查时发现,除了提供二手房房源外,一些门店也会推介附近的新房。而提及购房资金时,有个别门店工作人员暗示其可提供“用于首付的贷款方案”。而在名为“快贷网”的部分线上小额贷款平台,其客服人员也表示可以为购房首付提供贷款。

早在2016年,银保监会等部门就认定“首付贷”是违法违规的金融产品。今年6月底,住建部等七部委还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包括长沙在内的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其中明确提出,要打击操纵房价房租、违规提供“首付贷”等投机炒房团伙。

“中介机构或信贷平台提供所谓‘首付贷’,帮助购房者贷款买房,已经涉嫌骗贷和扰乱市场秩序,违规又违法。”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律师认为,这需要市场监管部门的严查,也需要消费者的自觉抵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