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停车位“百元招租”风波的启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编辑:李雅婷 2018-11-28 09:31: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天,隆回县城区停车位“百元招租”引发沸沸扬扬舆情,最终县委、县政府宣布该项目暂缓实施。

11月19日,隆回县城管执法局发布中标通知书,东莞市某公司以每年18.05万元的价格竞得隆回县城区部分主干道路1805个停车位收费管理运营权。消息甫出,即遭网友质疑:单个车位100元/年的招租费用较低,中标企业很可能从中获取暴利。

该县城管执法局先是回应“招租价格和停车服务费收费标准的核定严格遵守相关程序规定”,继而,县委、县政府决定对该项目暂缓实施。

网上舆情暂告平息,但此事引发的反思才刚刚开始。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抓城市治理,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城市观,时刻优先考虑老百姓需求。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立以人为本的城市观?反观隆回停车位“百元招租”事件,可以得出以下几个方面启示——

决策宜慎之又慎。隆回城区停车位“招租”,其初衷或许是为了充分利用公共资源解决停车难,但此举事关公共利益,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决策需反复论证、慎之又慎。如果事先召开论证会,让市民等各方代表参与论证决策,亦不至于引发轩然大波。

工作需细之又细。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这个比喻很形象。绣花,干的是一针一线的细致活,需细心更需耐心。隆回县官方暂缓该项目时也承认,车位“招租”引发质疑,是由于“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招租工作不细致不严谨”所致。“一针”不慎,就“扎”了自己的手,引发舆情。说到耐心,就是要不急躁、不冒进,耐得住考验、经得起检验。俗话说,慢工出细活。搞“急就章”难以收到好效果。

要把道理讲清楚。俗话说,“道理说得清,牛肉敬得神”。开始,隆回县城管执法局称,此次招租“严格遵守了相关程序规定”,但网民对此不买账,舆情热度不减。一句“严格遵守了相关程序规定”的官样文章,无法消弭公众的质疑。如果把此次“招租”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事先逐条解释清楚,消除民众疑点,政策实施起来才会得到支持与拥护,而不是尚未推行就引发反弹和质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