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年音乐周】周俊:享受用双簧管独奏的过程

来源:红网 作者:吴鹏 康希 杜洋 编辑:康希 2019-01-13 14:36: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音乐是人类最美的语言。一首好的乐曲是内心情感的流淌,所以也最容易抵达一个人的灵魂深处,扣动埋藏在最深处的心弦。

2019年1月7日-14日,碧桂园·2019湖南新年音乐周在长沙举行,六场高质量的交响音乐会和一场音乐艺术讲座,为星城人民带来了心的碰撞,美的体验。而在精彩的音乐会背后,那些在舞台上熠熠发光的乐手们有着怎样的人生?他们对交响乐有着怎么样的理解?

带着这样的好奇,红网记者进行了多次后台探班,通过采撷乐手们24小时生活的片断,来分享这些专业的音乐人的理念与热忱,也希望能带给广大的音乐爱好者和正在学习音乐的孩子们更多的生活正能量。

让我们在美好的乐声中,拥抱新年的朝阳,抵达更辽远的未来。

c851dff5-9a0a-4456-b371-815546448345.jpg

一场交响音乐会,是在各种乐器的鸣奏配合中,为观众带来视听盛宴。不过,如有一段恰美的独奏表演穿插其中,或许能在听觉上收获另一种意外之喜,被称为“乐器公主”的双簧管就从未令人失望过。

周俊,是长沙交响乐团的双簧管首席。“在乐团演出中,不仅有合奏,很多时候还需要独奏,而这种独奏很多时候就是用双簧管来演绎的,特别享受这个过程。”他说道。

谈到与双簧管的结缘,周俊可以算是“半路出家”。从9岁就开始接触乐器的他,最开始学习的其实是手风琴。直到高中,他在现场听到一场专业交响音乐会后,便爱上了这个可以在演出中独奏的乐器。

在演奏者眼中,究竟乐器会是一种什么样的颜色?

“淡紫色吧。”周俊用这一种极具浪漫意味的色彩来形容双簧管,“因为双簧管的音色比较优美,比较典雅。”而用一种动物作比的话,他选择了“天鹅”这个答案。

周俊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后,在2008年正式成为长沙交响乐团(原湖南交响乐团)的一员,任双簧管首席。其实在校期间,他就是上海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中的一员,多次应邀参加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歌舞剧院、上海爱乐乐团等排练演出,还曾参加柏林爱乐首席梅耶(Albrecht Mayer)、青山圣树、白羽等国内外著名专家的大师课。

进入长沙交响乐团后,周俊也经常跟团出访到国外进行演出,截至目前,他已参演近千场音乐会,并与李谷一、廖昌永等知名歌唱家合作,积累了相当丰富的舞台演出经验。

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音乐艺术这条道路,尤其面对学习乐器的孩子们,周俊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得,“首先还是要坚持,这个是需要不懈努力的,其次是要多听一听,多听音乐会,多听唱片,这样才会有更好的感觉。”

对于音乐从业者而言,乐器关乎于自己的艺术生命。而双簧管之于周俊,也不仅仅是一件乐器。“假如有机会重新选择的话,还是会选择双簧管这个乐器。”周俊感慨地说道。(记者 吴鹏 康希 摄像 杜洋)

来源:红网

作者:吴鹏 康希 杜洋

编辑:康希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9/01/13/4644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