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聚会话题变化 折射理性居住观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编辑:李雅婷 2019-02-12 09:46:1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春节聚会话题中,‘房’已经不再是主要谈论话题,而是感觉大家更关注生活了。大多数话题都回归到了大家的生活、事业、未来职业规划方面。”“北漂”李思宇一边剥开一块糖放进嘴里一边说,“今年春节聚会有了更多聚会的气氛。”

春节假期,同学聚会、战友聚会、朋友聚餐占据了很多人这7天假期的大部分时间。以往,只要是聚会,话题总要围绕在“你买房了吗?打算在哪买?多少钱?”32岁的李思宇已从太原调到北京总部近三年时间,每次春节假期聚会时谈到房子,李思宇都会无比烦闷,“如果已在北京买了房,谈房并不会有太多的抗拒。但我一个普通企业员工,每月工资有限,距离买房的差距不是一点。当别人都在不停地问‘北京如何居住、是否要买房、打算买哪’的时候,说实话,会有种想逃跑的心理。”

对于今年春节聚会聊天话题发生的转变,李思宇认为,在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引导下,房地产市场明显趋稳,投机心理明显减少,从而使人们涉房话题减少。此外,在租售并举的政策方向下,买房并不再是居住的唯一渠道。

“以我现在的工资水平,买房难度可想而知。但是,如果我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租个一居室,自己住得会很舒服,生活其它方面也不会有太大的压力。”李思宇说。

2018年自如发布的《城市青年“租时代”居住生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相比80一代“无论如何一定要买房”的观念,“租一代”们更愿意理性衡量租房与买房的利弊,不做“房奴”成为主动的选择。目前,高学历90后成为“租时代”主力,“租一代”们对待住房的态度变得更加理性和从容。

报告显示,43%的“租一代”表示可以接受一辈子租房。与此同时,仅有31%的都市白领认为只有买房才能让自己安心,15%的都市白领表示是否买房取决于经济条件,另有11%的人将政策走向作为是否买房的考量标准。其中,北京租房总人群中,78%的人可以接受一辈子租房,认为“不管房子是租是买,用心生活最重要”。在“婚房观”方面,生活在北京的年轻人也很开放,支持租房结婚的人群占比达74%。

“租时代”热度不断攀升的背景下,市场对长租公寓的热度渐增。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研究员张波表示,现阶段,在政策的引导下,购房并非实现理想居住的唯一方式,约1/3的城市人群在租金价格合适的情况下会选择长期租房居住。在此背景下,城市人群对长租公寓的接受度将逐步提高。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城市人群在租房时明确会考虑长租公寓的人群占比为68.1%,且这一比例随着城市级别的上升而增加,一线城市人群租房时选择考虑长租公寓的占比达71.8%。

“购房不再是唯一目标的时候,我的压力明显减小了。而且我还等着公司往雄安搬迁呢,去了那儿更不需要买房了。”李思宇笑着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