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入围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 或助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19-07-19 10: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8日讯(记者 岳瑾)根据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年1月下发的《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的通知》,中央财政对确定的示范城市将给予奖补资金支持,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每年8亿元,可用于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建设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等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相关的支出,示范城市可以自主确定资金使用方案,试点示范期为三年。这意味着,如果成功获得试点,中央将连续三年每年给予长沙8亿元、共计24亿元奖补资金。一个好消息是,住建部对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入围城市名单进行了公示,长沙位列其中。

  消息一出,长沙地产业内人士展开了热议,一致的观点是,若能成功获得试点,将有助于推动长沙市进一步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长沙市经济社会转型和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那么,若能成功获得试点,对长沙的租赁市场究竟有何影响?对人才引进会有什么好处?对长沙的房价又是否会有影响?红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听听他们的见解。

  “将为长租公寓企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世联行湖南开发咨询总经理 吴婷婷

  从全国数个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目前的城市数据表现来看,对当地房价几乎无影响。

  但政策的明确实施,对于产业人才引进配合产业招商政策,精英人才公寓的落地可以成为良好的辅助配套。

  此外,对于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序发展,以及例如世联红璞公寓这一类市场成熟型的长租公寓企业无疑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利于租赁市场可持续发展”

  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明宾

  受“房住不炒”调控政策影响,新房及二手房价格保持合理区间,因此试点入围不会从根本上改变长沙楼市格局,但对于平稳房价无疑有积极影响。

  对于人才引进的利好性消息,本质上不会改变长沙限购政策的基本面,具体应以相关试点城市的租赁市场细则,进一步明确和具体“租购同权”的内容和适用范围。

  成功获得试点后,长沙租赁市场将迎来政策利好。此外,不仅将进一步规范长沙市住房租赁市场,对于房东和租户的相关利益会进一步维护和保障,有利于租赁市场的规范、可持续发展。

  “对房价影响微乎其微”

  在地产圈从业十余年的职业经理人 喻宗彬

  长沙成为中央财政住房租赁市场入围试点城市,说明长沙市当前总体发展良好,后劲十足。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人才,居住成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降低居住成本,长沙将在人才争夺中具有较大的发挥空间,人才成为租赁市场新的需求者,住房租赁市场将为整个市场提供多元化的房源供给渠道。成为住房租赁市场的试点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将会平稳运行,房租不会出现大涨或大跌;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则会逐渐规范起来,避免当前房屋租赁的乱象;总量上满足了租赁市场需求,同时政府主导下还能从结构上迎合不同的租户人群,无论是老年人、年轻人,还是中产阶级、低收入者,都能在租房市场上找到能够负担得起且满意的房子。同时,长沙住房租赁市场将有望进入高速发展期。

  对长沙房价而言,政府行政的干预,意味着房屋租赁投资空间可控,投资客购买会综合评估未来出租投资收益。长沙目前购房的核心群体以刚性需求和改善为主,整体来看,长沙成为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对房屋价格影响微乎其微。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9/07/19/5726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