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日报:“稳楼市”不等于放松调控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编辑:李雅婷 2020-02-17 15:10:2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2日晚间,无锡、西安两地连夜出台共27条抗疫情、稳经济的政策及措施,是目前少有的直接涉及房地产企业的地方鼓励性政策。再加上此前已有河北、天津、重庆、浙江、上海、南昌、杭州等十余省市集体出台针对房地产行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的阶段性纾困新政,有声音认为我国将放松楼市调控。对此,专家表示,当前房地产调控刚刚取得成效,“房住不炒”的定位不可能放松,此次政策的出台意在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支持当地房地产市场以及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不少行业企业陷入困境。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强调,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要抓好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要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要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渡过难关。

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在财税、金融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扶持。

受疫情影响,房地产业受到的短期冲击不小。受益于返乡置业需求,近年来,春节都是房地产销售的“小阳春”。不过今年以来,全国楼市遭遇突袭的新冠肺炎疫情,房地产市场急速冷冻,100余城暂停开放售楼处,90余城房源零供应,24城在春节假期周(除夕至初六)零成交、较疫情爆发前一周环比跌93%,随后一周扩大至 27 城零成交、较去年节后一周成交再暴跌95%,这都与往年春节过后成交降幅逐渐收窄形成了鲜明对比。

我们既不愿意看到楼市暴涨,也不愿意看到楼市暴跌,只有稳定才能抑制风险。房地产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房地产增加值为69631亿元,较上年增长3.0%,占GDP比重为7.0%。

房地产业的发展能直接拉动建材工业、建筑设备工业、建筑器械工业以及冶金、化工、运输机械、仪表等行业的发展。房地产开发建设中所需要的各种原材料近2000个品种,涉及建材、冶金等50多个生产部门。此外,房地产业发展还会影响家用电器、家具等民用工业以及旅游、园林、运输业、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状况。

如果房地产业出现动荡,相关行业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不仅影响经济发展,也可能引发失业,造成社会不稳定。可见,正是为了解决房地产业的短期困境,防范楼市风险,降低对经济的影响,才有了近期针对房地产行业尤其是房地产开发、中介、服务等企业的专项纾困措施的集中出台。

不过,我们也应看到,疫情的短期影响不改房地产业的长期发展趋势。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召开月度市场形势电话分享会透露,当前楼市已处在稳步调整通道,短期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叠加售楼处关闭、中介机构暂停营业等,房地产市场交易规模短期将出现回落,规模下行将更多地集中在今年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二季度会逐渐恢复。不同地区中,疫情较为严重的省市和三四线城市,短期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较大。

冲击只是暂时的,回顾2003年的SARS事件,无论是开发投资额、房屋新开工、商品房销售面积和价格,均受到了一定冲击。后续伴随疫情得到控制,市场逐步恢复正常。

中指控股 CEO、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预测,从全年的表现上来看,上半年相对压力较大,下半年随着疫情的控制以及市场信心的恢复,会有一个相对较好的表现。综合来看,考虑到房地产投资在稳经济中的重要作用,疫情对楼市的影响有限。

当前,房地产风险是中国经济的重要风险源,而近两年的房地产调控刚刚取得初步的效果。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疫情下房地产市场总体趋稳不会改变,当前没有必要也没有条件通过对房地产实施刺激政策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但应因时因地微调政策,确保疫情冲击下楼市稳定,从而支持宏观经济稳定。

黄瑜同时认为,“因城施策”仍将是行业调控主基调,本轮疫情过后行业调控尤其是重点疫区政策或将出现灵活调整,但不会与中央层面“房住不炒”定位出现冲突。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