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例!法官变主播 直播卖房还不忘普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编辑:李雅婷 2020-04-03 09:46: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首例!法官变主播 直播卖房还不忘普法

4月2日10时,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携手阿里拍卖推出了卖房直播。 记者 杨昱 摄

4月2日上午,在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内,执行法官携手阿里拍卖推出了接地气的卖房直播,引来了一众网友的围观。这是湖南省首例由执行法官直播卖法拍房。

直播卖房,法官直言“很紧张”

上午10时,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的直播卖房准时开播,担任主播的是天心区法院执行局执行长荆钊以及拍卖公司工作人员。直播中,法官先后介绍了6套法拍房,通过立体缩略图、VR看房、实景照片等方式,边介绍房屋的区位、状态、物业服务等信息,边回答网友的提问并进行相关普法。经过1个多小时,荆钊完成了首次直播。

“这是我第一次直播卖房,说不紧张是假的。”荆钊坦言,正是看到了李佳琦直播卖货的方式,让他豁然开朗,“我们觉得要跟上潮流,借助直播方式,让公众了解法拍房信息,体现法拍房拍卖的公开透明。”

荆钊表示,很多被执行人由于无力偿还债务,不得已卖房抵债。为了确保不发生矛盾冲突,法院组织申请人与被执行人达成议价协定,对房屋的起拍价进行约定。在这种情况下,被执行人是愿意主动腾空房屋的,意向买受人可放心购买。“公众还可在直播中了解到更多房屋细节问题,这也有助于保证房屋的实际价值,让执行质效得到提升。”

硬核拍卖,边普法边解答网友疑惑

直播中,很多网友很担心,买了法拍房会不会惹上纠纷?对此,荆钊表示,正是在被执行人无法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内容,法院执行局才会去统计他的财产,通过前期审判、协调等法律程序后,才决定对外公开拍卖其财产的。意向买受人觉得价格合适,就可以购买。若买受人想了解房屋背后的纠纷情况,也可以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司法拍卖公告等处,了解到具体的情况。

买法拍房需要一次性付清费用,那银行会支持贷款吗?事实上,对于司法拍卖,银行也是很乐于提供贷款的。在拍卖过程中,全程是清晰透明的,过户也很完整,银行对放贷的审批流程、贷款额度都是会优先考虑,这个可以去自行了解。

那么,折品成交后,法院又是如何完成交付的?具体交付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毛坯房或已腾空房屋,这类交付会比较简单;另一种是需要腾房的,法院一般会给被执行人一个合理的期限来自行腾房,对于那种带有租赁的房屋,会通过转移房屋的所有权,以实现交付。

据介绍,天心区法院今后还将继续开展类似的卖货直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