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阳光丽城公共区域偷工减料?如此“新房”不敢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孟畅 2020-07-20 09:26: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占锋 实习生 靳雪妍

“明明是个新小区,走进来却到处都破破烂烂,简直就是‘无人管’的工地。”近日,阳光丽城小区准业主罗先生通过“住长沙”24小时全媒体楼市维权平台爆料,自己去年5月购买的阳光丽城二期的房子前不久刚交房,但他怀疑小区内的公共区域存在严重偷工减料问题。而且众多业主无法接受,表示拒绝收房。对此,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场调查

地上地下质量问题频出,业主不放心

7月18日,记者来到阳光丽城小区现场调查发现,业主反映的地下车库漏水等问题确实存在。记者看到,小区车库内路面已有不少积水,四周及顶部墙面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渗水和漏水情况,部分照明灯管也有故障。而且因车库内空气较为封闭,加上长期存在积水,整个弥漫着潮湿难闻的气味。

小区业主李女士称,出现这种情况确实有一部分回潮原因,但地面不平整导致积水严重且不能及时排出,也加重了空气潮湿和结露。他们希望开发商能平整地面,同时增加风机、改善通风条件、增设导流管、增加抽水设备,将排水沟内积水及时排出,彻底解决地库积水问题。

除车库漏水问题外,小区的内部道路和绿化问题也着实令不少业主头疼。不少业主反映,沥青路面多处出现下沉开裂现象,部分路面积水严重,有的地方连混凝土层都没有。此外,小区绿化乔木、灌木数量也与图纸不符,“现在小区里都是铺的草皮,不少都枯死了,十分杂乱,部分绿化区域的防护也不到位。”小区多位业主如是说。

业主罗先生称,阳光丽城二期原本定于3月底交房,但交房时间一拖再拖,业主们迟迟未收到开发商的通知,也未接到开发商关于此事的说明。直至4月底,业主们才从报纸等其它渠道得知自己可以收房了。但不曾想,与新房才初次“相见”,便让不少业主的心“凉凉”了。

开发商回应

始终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检查

阳光丽城由纳爱斯集团与湖南省山水投资置业有限公司负责开发,项目位于岳麓区银杉路,此次二期交房包括8栋住宅,共有520余户业主。该项目工程负责人李志勇针对业主反映的漏水问题回应称,他们已多次联系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工作人员到现场勘测,还没有收到相关部门就此事的整改通知。

此外,就绿化问题,李志勇称,“是严格按设计要求做的绿化方案,仅有一小部分区域因周边少年宫围墙拆除影响了正常绿化进度,将在具备条件后恢复绿化设置”。 对于业主就房屋是否具备交房资质的疑惑,李志勇表示该项目交房时已具备验收资质,“已经在交房当天向物业及业主提供了所有交房资料”。

不过,记者在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墙壁上看到,只张贴有《竣工验收备案表》复印件。对于交房所需“三书一证一表”,业主李女士称,《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将在收房后由物业提供,而《建筑工程质量认定书》和《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开发商并没有提供书面纸质资料,“只有一个电子档,不知道合不合格”。不少业主也因此表示心里不踏实,暂缓收房。

质安监部门

多次协调处理,将督促整改到位

记者了解到,针对业主反映的问题,质监部门曾多次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了解情况。7月15日,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曾公开发布《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作出处理意见:就地下车库积水问题,曾于5月28日、6月5日、6月10日、7月14日进行现场核实和检查,地下室顶板、底板及侧墙暂未发现明显渗漏,积水原因主要是空气中含水量过大导致地下室结露潮湿。

就小区内部道路及绿化问题,相关部门也多次召集业主代表及开发商进行协调处理。而对于内部道路开裂、沉降及排水不畅等质量问题,开发商也承诺组织人员进行整改,目前已经增加部分排水井,园林道路整改工作已经开展并同时对业主进行方案公示。

目前,湖南湘江新区质安监部门已督促建设单位协调物业公司采取加强地下室通风等有效措施进行维护管理,及时对潮湿、积水进行处治。并表示将继续对该小区质量问题予以关注,对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督促责任方整改到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