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告:中国整体住房租赁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闫晓虹 编辑:李雅婷 2020-09-25 09:40: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闫晓虹)最新发布的《2020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显示,在目前的租住人群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城市青年已租房3年以上,另有超一成的城市青年已租房5年以上。预计到2022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租赁人口将达到2.4亿,整体住房租赁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李文杰等参加了蓝皮书发布会。

记者24日了解到,这份报告称,中国租房市场正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在此背景下,长租机构通过推出品质租住产品与租住服务、搭建租住产业互联网等方式调节供需配给,为年轻租客群体在城市中带来了家的归属感,超过56%的租客将长租机构作为首选。

同时,长租机构业主的平均托管时长已近5年,“省心”已成为出租的重要需求,而长租机构托管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业主认可。

自如首席运营官梁占华在会上分析认为,长期以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的供给主体以个人出租为主,规范化和专业化服务缺失,机构通过提供专业化的运营管理服务,有效解决了以个人业主出租为主的住房租赁供应模式中,长期存在的户型、产品、服务“错配”问题,尤其在年轻租房群体中更为明显。

秦虹认为,发展专业化机构租赁可以提供标准化的租户服务,会给租户带来非常放心的租住体验,而且标准化的租户服务标准也会不断的升级和提高。机构租赁具有强大的平台优势,可以满足租房之外衍生的消费需求。

此外,报告称,迄今行业已逐步呈现明显分水岭,大且好的长租机构成为租客和业主的首选。预计未来,长租机构将以“产品+服务+产业互联网+社区”四大核心优势,从租赁住房提供商向城市居住服务平台迈进,引领开启城市住房租赁供给侧改革的新阶段。

李文杰强调,机构化是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随着“00后”“95后”进入到租赁市场,多样化将成为行业的供给形态。不管是从行业规模角度,还是政策支持来讲,租赁行业面临着从直租到机构化的趋势。他表示,伴随国家制度的保障和鼓励政策,期待未来会有平台化的公司,提高自身标准及消费者体验,带动整个行业水平提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闫晓虹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