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欠物业费两年,违约金1.9万元?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於广强 编辑:李雅婷 2021-01-08 09:43:1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的龙女士新房才交房一年,房屋便出现开裂、渗水等问题。为此,她多次和物业沟通,希望把问题解决,可物业认为龙女士的房屋还在质保期内,应该由开发商负责维修。龙女士则表示:“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前,我不会交物业费。”

近日,龙女士收到了物业发来的律师函,律师函称龙女士已欠物业费1.4万元,并产生违约金1.9万元。

业主不满物业服务,可以不交物业费吗?如此高额的违约金又是否合理呢?

本报长沙讯 由于不满物业服务,长沙北城某楼盘业主龙女士(化姓)两年来一直没交物业费。近日,物业发来律师函催交,律师函显示她已欠物业费1.4万元,产生违约金1.9万元。

“真是莫名其妙,没有给我做好服务,还要我交物业费,现在还产生了违约金,比欠的物业费还高。”龙女士解释,她买的房子交房一年便发现开裂、渗水等问题,严重影响她的生活。她多次找物业进行维修,但一直都没解决,于是从2018年4月开始停交物业费至今。

两年来龙女士欠了1.4万元物业费,此外还产生了1.9万元违约金,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了解到,龙女士和物业签署的《前期物业管理服务协议》规定,业主未依约缴纳物业费的,物业有权要求其补交,并从逾期之日起按每天千分之五缴纳违约金。1.9万元的违约金,就是按照此标准算出来的。

“她欠了两年的物业费,我们多次催交没用,所以才发了律师函。”物业项目经理牛先生表示,龙女士作为业主享受他们提供的服务,不该拖欠物业费。至于龙女士房屋渗水、开裂等问题,他介绍,龙女士房屋质量问题发生在质保期内,由开发商负责维修,物业只是在中间起到沟通协调的作用,她不该以此为由拒交物业费。

对于产生的近2万元违约金,牛先生介绍,这是按照协议标准计算的,实际操作并非如此:“违约金收不收不确定。从物业服务角度上讲,收违约金的情况少,一般情况下,业主愿意交本金就可以。”

记者了解到,1月7日,龙女士再次找到物业表达诉求,对方承诺下周一(1月11日)陪她去找开发商,就房屋维修的问题进行协调。龙女士表示,如果房屋的问题能够解决,她会立马补交物业费。但如果没有解决,她不会补交。“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前,我不会交物业费。”记者於广强

律师说法

业主无权因不满服务拒交物业费

针对此事中存在的争议,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姚志斗律师。业主不满物业服务,可以不交物业费吗?姚志斗表示,业主不满物业服务,无权不交物业费,应当按时交纳物业费。业主不能因物业维修义务履行瑕疵而拒交物业费,但是可以就物业费的减免与物业方协商。但只限于协商,如果双方协商不成,双方应就各自主张分别向法院起诉。

龙女士房屋存在的问题,应该去找谁呢?姚志斗表示,如果在房屋质量保修期内,房屋本身质量的问题,龙女士可以向房屋开发商主张权利及相关违约责任。

龙女士和物业签署协议规定的每天千分之五的违约金标准,是否合理?姚志斗说:“每天千分之五的违约金过高,是不合理的。”

他表示,在司法实践中,业主逾期交纳物业费,其违约金标准认定并非唯一确定的,法院一般会以实际损失为基础,兼顾合同的履行情况、双方当事人的过错程度以及预期利益等综合因素进行考虑,不是当然按照合同约定的高额违约金进行认定。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於广强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