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家中大型银行个人房贷超标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李雅婷 2021-04-06 09:30:5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起房贷集中度管理新规开始实施,房贷占比情况备受关注。记者梳理2020年上市银行年报发现,第一档的6家国有银行和第二档的8家已披露业绩的股份制银行中,建行、邮储、招行、兴业、中信等5家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标,其中招行和兴业“双踩线”,房地产贷款占比也存在超标。而受此新规影响,银行业纷纷压降房贷额度,尤其是占比较高的银行,因此,今年以来,房贷额度持续告急,价格不断上行。广州近日就有个别银行继续上调了个人房贷价格。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多家银行房贷占比踩线

根据年报数据统计,第一档银行中,建行及邮储银行去年个人住房房贷占比均超标,分别比“红线”32.5%高出2.23个百分点和1.11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12月31日,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5.83万亿元,占比34.73%;邮储银行个人住房贷款1.92万亿元,占比33.61%。

第二档银行中,招行和兴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和房地产贷款两项“双踩线”。招行个人住房贷款和房地产贷款占比分别为25.35%和33.12%,分别比“红线”20%和27.5%超5.35个百分点和5.62个百分点。兴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和房地产贷款占比分别为26.55%和34.56%,分别超标6.55个百分点和7.06个百分点。另外,股份制银行方面,中信银行个人按揭贷款占比为20.07%,微超0.07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其他银行虽然未“踩线”,但是接近红线的数量并不少。统计数据显示,工行、农行、中行、交行四家银行个人按揭贷款占比低于监管上限,但工行、农行、中行个人按揭贷占比均超过30%,与监管上线32.5%相差不远。另外,从房地产贷款占比来看,六大行无超过监管红线40%的情况,不过,中国银行为39.17%,与上限已较为接近。

对于房贷超标的情况,建行副行长吕家进在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建行正在采取多种措施,稳妥促进对公房地产业务平稳发展,保持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适度增长,有序降低房地产相关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总体来说,房贷集中度新规的过渡期相对充裕,预计该新规对贷款规模增长的影响较小,超标部分建行会逐年消化。”吕家进表示。

按照新规,房贷占比指标超出上限2个百分点以内的,银行有两年调整期。超出2个百分点及以上的,业务调整过渡期为四年。对于超标的银行而言,意味着要在过渡期内完成调整。

房贷额度面临调降压力 价格或将继续上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观察到,随着房贷集中度新规的实施,银行房贷额度面临调降压力,不管是否超标,银行业个人房贷额度持续收紧,价格不断上涨。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房贷款平均利率持续上涨,3月(数据监测期为2021年2月20日~2021年3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8%,环比上涨2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7%,环比上涨1BP。

广州方面,就在今年年初,受到额度告急影响,包括广州四大行的大部分银行的个人房贷利率有过一轮上调。其中,1月27日起,工农中建四大国有行宣布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最低LPR+55bp(5.2%),二套房贷最低LPR+75bp(5.4%)。

近期,市场又传言建行在广州上调首二套房贷价格,首套房贷利率低至LPR+75BP(5.4%),二套房贷利率为LPR+85BP(5.5%),比1月底调价时分别上涨了20BP和10BP。不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向建行广州分行求证了解到,近期个人房贷利率并未调价。此外,记者了解到,工行、农行、中行等其他三家大行近期也并未调价。有按揭贷款中介公司表示,近期并没有收到包括建行在内的四大国有行在广州地区调价的通知,但是不排除有个别支行上调价格。据了解,支行在不突破最低价的基础上,定价是有自主浮动空间的。

不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浦发银行4月起开始上调10BP,首二套分别为LPR+65BP(5.3%)、LPR+75BP(5.4%)。中信银行则自年初逐步调整价格,目前首二套房贷利率分别为LPR+90BP(5.55%)、LPR+110BP(5.75%)。招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等广州其他多家银行近期价格稳定,1月底调价后尚未上调价格。值得关注的是,汇丰银行不仅没有上调,近期还下调了首套房贷价格,目前为LPR+30BP(4.95),比1月底降了20个BP。二套继续保持LPR+60BP(5.25%)。需要说明的是,外资银行并未纳入房贷集中度管理新规监管范围。

资深按揭贷款业内人士郑大源认为,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监管对房贷的额度占比以及经营贷流入房贷监控趋严,房贷利率总体上调是趋势。融360大数据研究员分析师李万赋也指出,随着楼市的调控力度加大,房贷利率有可能进一步上升。但同时,经营贷和房贷之间的利差也会进一步扩大。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