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端午小长假全国楼市趋于冷静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李雅婷 2021-06-18 10:52:33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全国楼市冷静收场。

根据克而瑞数据,2021年端午节小长假,全国37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59万平方米,相较2020年端午节下降43%。据上述机构分析,成交量下降主要由于去年同期,疫后购房需求集中释放,导致成交基数偏高。今年数据与2019年相比,仍保持稳中有增,增幅达12%。

在整体成交量同比“成色不足”情况下,不同等级城市出现分化。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楼市热度不减。四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共计26.1万平方米,按可比口径,同比增9%,较2019年增13%。其中,上海成交显著放量,同比增18%。

与此同时,二线城市楼市平稳与分化并存,成交整体企稳。12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共计97.7万平方米,较2019年仍增31%。另外,三四线城市楼市相较低迷,成交持续走弱,21个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共计34.8万平方米,同比降65%,较2019年降20%。

克而瑞方面认为,购房需求提前释放或是导致以上情况的重要原因。进入五月,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迎来传统“红五月”,诸多城市5月成交创近年来新高。进入六月,乃至小长假期间,需求端发力不足。

另外,整体的“冷静”或许也和信贷监管持续收紧相关。近来,诸多城市的监管部门约谈金融机构,全面叫停并严查赎楼贷、过桥贷,防止经营性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同时,局地疫情、供给不足亦是成交量下滑的原因。

聚焦北京,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端午小长假前两天,北京市新建住宅网签数量分别为185套和166套,二手房住宅分别为146套和81套。成交量同比均出现下滑。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认为,成交量的下滑和价格有关。新房方面,限竞房库存逐渐减少,低价商品房在销房源数量下滑,因此整体新房市场的价格有所波动,反过来对成交量产生抑制作用,而二手房市场为自主定价,价格亦有升温趋势。

此外,郭毅分析,受疫情影响,人们的小长假计划大部分被旅游休闲占据,“其实在很多情况下,小长假本就是全年交易的相对低谷。所以,目前的成交数字仍处在正常合理水平。” 文/齐悦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