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置业意愿在回升,“金九银十”成色几何?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丽琴 编辑:李雅婷 2022-09-22 14:40:25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9月的到来,上市房企的中报季接近尾声。在碧桂园、中海、龙湖、旭辉等头部房企的业绩发布会上,这些对市场洞察敏锐的房企掌舵人们纷纷发表了对行业走向的判断。可以看到,不管是重点布局一二线,还是三四线的房企,大多表达出相似的观点,那就是行业已经企稳。机构最新置业意愿调查显示,置业意愿在小幅提升。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楼市“金九银十”的表现更值得关注,或将影响后续市场走向,而对于有置业意愿的购房者而言,也可以多到项目看看,了解最新产品的动向。

半年报房企掌舵人

纷纷发出市场企稳向好预判

近来,多个头部房企负责人在业绩发布会上不约而同表达出相似的观点:“房地产市场将慢慢平稳复苏。” 新世界集团执行副主席郑志刚更表示,“明年,新世界集团将在上海、广州、杭州和深圳等城市投资100亿元。”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短期来看,市场已经筑底,但恢复是一个缓慢温和的过程。”

龙湖执行总裁陈序平指出,全年的房地产成交规模同比去年预计会出现降幅,但整体市场往向好的方向走。

旭辉董事局主席林中表示,随着各地不断推出鼓励购房政策,购房需求将逐步释放,经营健康的企业、供需两旺的项目将迎来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说,“我们认为在明年6月份市场应该恢复到健康发展的阶段。”

贝壳董事长兼CEO彭永东在业绩会上也提到,在近期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二手房市场正在出现一些积极的信号。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房企掌舵人对当前市场的表态,是市场信心的缩影。长期来看,城市化率进一步提升,新市民的住房需求等有效需求继续存在。

市场数据走向积极

因此,正在到来的楼市传统旺季“金九银十”走向如何也更加让人关注。从市场数据来看,8月广州新房网签6125宗,环比下跌3%。广州市二手住宅整体(中介促成+自行交易)网签宗数和面积分别为7890宗和78.02万平方米,环比分别增长6.03%和8.72%。整体市场仍在徘徊,但出现了一手稳中向好、二手网签环比上升的积极走向。

整体来看,目前市场新增供应保持了年内相对高位,而接下来的金九银十,是不少房企完成今年销售目标的重要冲刺节点,为了在大量竞品中迅速脱颖而出,实现快速去化。

以一手市场来看,一进入9月,就已经有黄埔、天河等区的多个新盘亮相,新盘新品提前抢跑迹象明显,也有不少项目推出优惠活动。可以看到,今年改善类客群成为楼市主力军,8月成交数据也显示,支撑起大市成交的项目,均以中心区优质板块的新盘为主。今年改善项目的供应增多,选择面增加,且中心区楼盘较多,让改善型买家的选择更多。有房企负责人表示,预计热门改善类项目“金九银十”虽有可能会推出部分优惠活动抢占市场,但优惠幅度不会太大。相较之下,外围区的刚需盘已经提前发力,通过促销活动抢占市场,对于购房者而言可以多留意价格动向。

市场置业预期稳中有升

面对如此的市场环境,市场心态如何?中指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城市居民置业意愿调查显示,市场置业预期呈现稳中有升的状态。8月强于7月占比升至37%,环比上升5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市场信心呈现回升,促进刚需、改善需求释放的政策持续发力,带动置业意愿小幅提升。数据显示,三季度购房计划明显缩短,2022年8月,29%的受访者计划在半年内买房,与7月相比提升3个百分点,达到近半年最高值;计划半年到1年内和1~2年购房的占比分别为40%和20%,整体计划置业时间较7月调查结果有所提前。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分析师孟新增表示,在传统“金九”到来之际,各项稳市场的举措积极出台和落位,有利于购房者置业意愿和市场信心好转。对于购房者而言,可以多多留意市场最新的产品信息和价格信息。“近期看楼和约看楼的人明显多起来了,不过做决定还是没那么快。”有中介对记者表示。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丽琴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