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房贷收紧?长沙:利率未变,放款延时
2021-02-01 09:09:25 字号:

房贷收紧?长沙:利率未变,放款延时

最近,一则贷款收紧的消息又再一次牵动了不少购房者的敏感神经。

全国多地发布消息称,广州、深圳、上海等地按揭贷款吃紧,放款时间延长。广州四大行房贷利率也全线涨价,调整后,广州首套房贷的利率升至5.2%,而二套房为5.4%。多地房贷收紧,长沙情况如何?长沙房地产市场又将何如变化?

市场

房贷利率未变,放款时间明显延长

从去年10月开始,长沙市民周晴就一直在各大楼盘看房,终于在去年12月在洋湖购买了一套一百多平方米的学区房,“年前就买了,但银行一直没通知我面签。最近又看到多地银行收紧额度和调升房贷利率的消息,真的有点担心。”

1月3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针对长沙房贷收紧等问题咨询了银行房贷部门工作人员、房地产销售人员以及多位业内人士后了解到,的确部分银行出现房贷额度紧张的情况,但贷款利率并未发生变化。

长沙一银行的个贷经理彭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长沙房贷利率并未发生变化,但今年以来放款周期明显延长,“以前收到合同后,我们审批后就进行放款,一般一个月内可完成。现在审批之后,要排队才能放款,具体放款时间不明确。”

彭先生也为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去年12月没放的款,等1月的额度下来后才能排队放贷,到现在12月的还有很多贷款没有放,“新房都没有额度,二手房就更难了。同时,个人资质的门槛也更高,会严格审核个人收入和流水等材料。”

建议

提高首付额度,让银行放款更加顺利

银行放款慢了,购房周期也明显拉长。“以前当月贷款,一般次月就能放款,现在至少要2-3个月。”长沙一楼盘的置业顾问史先生说,与去年相比,元旦以后贷款要严格很多,“银行对于资金监管要求更高,比如银行流水,如果存在近期夫妻之外的第三方大额转入,可能会影响放款。”

史先生称,因贷款门槛提高,而房源有限,他们会建议有条件的客户提高首付,“可贷额度减少,首付多付一些,这样银行放款或更顺利。”

观察

回款压力增加,资源或向优质客户倾斜

毫无疑问,额度管控成为放款减速最主要的原因。

2020年12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共同发布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其中提及将银行分为五档,并设立区别性的“两条红线”指标,分别是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

这则重磅消息的发布,引发了房地产市场连锁反应。

“目前一些城市曝出房贷紧张,其原因一是由于2020年,当地购房需求升温较明显,城市银行房贷占比合规压力较大。”贝壳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信贷额度的紧缩可能是受到监管部门指导,以控制个人房贷的节奏和增速以平抑房价上涨。

业内人士指出,整体额度紧张,放款周期拉长,这将意味着交易节奏放缓,楼市交易量下降,还将影响房企的资金回款,“届时,在房源有限的情况下,不排除房企抬高门槛,将资源向优质客户倾斜的情况出现。而对于二手房而言,卖方收到贷款尾款的时间将会延长,同时也加大了买方贷款审批不通过的风险。”

“不过,从长沙来看,大部分商业银行并未触及额度上限。只要银行正常批贷、放贷,交易市场就能够正常运转,购房者也没有必要过度焦虑。”业内人士表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李雅婷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