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约会春天!长沙种下首批儿童友好“成长林”
2021-03-13 14:18:34 字号:

约会春天!长沙种下首批儿童友好“成长林”

红网时刻3月13日讯(记者 戴丹) 春风吐绿,草木初萌,2021年3月13日,长沙市的亲子家庭及环保志愿者代表逾300人趁着明媚的春光,挥锹铲土,围堰浇水,分别在雨花区跳马镇与望城区白箬铺镇种下长沙首批儿童友好“成长林”。

2.jpg

3月13日,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义务植树活动现场图。

为响应2021年全国两会“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践行湖南“三高四新”发展战略,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背景下的城市高质量发展,3月,在长沙市“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由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雨花区人民政府、望城区人民政府、岳麓区风景名胜管理局、跳马镇人民政府、白箬铺镇人民政府、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长沙规划展示馆、长沙市规划信息服务中心、长沙市规划设计院儿童友好促进中心等单位联合策划开展了“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儿童友好“成长林”系列活动。

3月13日,在跳马镇植树现场,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团委、跳马镇人民政府等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及适龄子女小志愿者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亲手栽下一排排幼苗,为自己结对认领的小树挂上标识牌。大家热情高涨,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这里是长株潭三市融城重要核心区。跳马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长株潭绿心地区,跳马镇的儿童友好“成长林”活动将使得生态绿心地区受到更多地关注及支持,有助于形成全民共筑湖南生态文明样板区的良好氛围,加快长株潭绿心地区成为高品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群绿心。

就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写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长株潭三市带来了新的重大战略机遇、也赋予了新的历史重任。

4.jpg

来自泰禹小学的孩子们正在植树。

在跳马镇参与义务植树的还有来自泰禹小学三年级4班的孩子们。他们3人一组,分工协作,接连种下了榉树、乌桕等树种。未来,这块小山坡将通过搭配种植乔木、草皮、开花灌木等,建设一片视野通透、四季有花的“融城林”。

“我们希望带领孩子们亲近大自然,领略自然的美好,同时也让他们领悟团队合作的重要,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班主任杨茜老师带领着孩子们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顺利地完成了植树任务。

33.jpg

白箬铺植树现场图。

在白箬铺镇植树现场,孩子们按照现场发放的《自然手册》指定路线寻找不同植物,并获取相应积分,变身“植物达人”。通过识树、植树、认领等儿童友好“成长林”系列活动,带领儿童约会春天,对话大自然,持续打造儿童友好先行先试镇,宣导“家庭回归乡村、儿童回归自然、大家参与乡建”的时代健康风尚。

跳马镇与白箬铺镇是长沙设立的两个儿童友好先行先试镇。与此同时,“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儿童友好“成长林”系列活动在长沙其他地区同步开展。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现星城”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中的生态文明建设小分队积极参加儿童友好“成长林”活动,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建生态宜居的山水洲城。

1.jpg

参与植树的环保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在橘子洲景区、麓山景区、咸嘉湖景区,植树节“麓山树·树长沙”认养认植护绿活动积极开展。本次活动可供认养的树木种类繁多,如麓山景区可认养爱晚亭片区红枫、桂花、茶花,观光长廊茶花、茶园梅树;桃花岭景区可认养桃树;橘子洲景区可认养橘树;咸嘉湖景区可认养北美海棠。


44.jpg

美化星城,共建儿童友好城市。

近年来,长沙围绕空间友好、服务友好、政策友好,将“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纳入城市各项规划,建立起儿童友好共建大格局。长沙市“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冯意刚表示,今年长沙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工作将对接创建标准,夯实顶层设计。加强与联合国儿基会工作对接,梳理《儿童权利公约》和儿童友好城市创建标准,评估《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三年行 动计划(2018-2020 年)》工作成果,根据创建标准制定新的三年行动计划,并纳入相应规划和项目库。延续特色亮点,持续扩大社会影响,拟结合城市更新、精美社区、乡村振兴等领域建设要求,以“植树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和 “1120 世界儿童日”为时间节点,分四个季度组织“成长林”、“欢乐儿童节”、“建党 100 周年献礼”和“点亮儿童未来”为主题的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雅婷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