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世界第一高楼” 可怕的是未批先建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海英 编辑:孟畅 2013-07-26 14:25: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远大集团号称高838米、比“迪拜塔”还要高10米的“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7月20日在长沙望城区郊外办了个热闹的“基础开工”典礼。记者调查发现,该高楼迄今竟然没有报建。目前,项目被有关部门叫停。

  事件既可笑又可怕的是:“先上车后补票”的做法会让相关法律威信扫地,也会损伤地方监管部门公信力,甚至会产生很坏的示范效应,尤其在规划、环评、安全等方面会埋下不少隐患。

  如果未批先建就施工,显然,“世界第一高楼”的安全问题就缺少保证。而更让人忧虑的是,报道称远大集团并不具备建筑资质。另外,按照远大集团的说法,这一“世界第一高楼”使用远大独有的可持续建筑技术,即钢结构预制装配化。然而,有专业人士指出,用钢结构全装配方式盖低层建筑并不稀奇,但盖超高层大楼在世界上没有先例。难道说,远大集团要拿“世界第一高楼”做试验?这显然风险太大。

  著名经济学家安德鲁·劳伦斯说过,世界最高大楼的开工建设,与商业周期的剧烈波动高度相关,世界最高大楼的兴建通常都是经济衰退到来的前兆:大厦建成,经济衰退。中国城市目前正在流行摩天大楼攀比之风,即谁比谁更高。尽管笔者坚信中国摩天大楼之风与中国经济不会陷入这种“劳伦斯魔咒”,但很可能陷入自己的“魔咒”——即城市摩天大楼越高,城市形象越差。

  这是因为,摩天大楼的实际使用价值并不是最重要的,形象价值才是最重要的。毫无疑问,摩天大楼一是与企业形象有关,二是与城市形象有关,三是与地方政府形象有关。但从舆论对“世界第一高楼”的种种反应来看,各方对此高楼并不认可。值得有关方面反思。

  我们要意识到,城市是广大市民的城市,并不是某些企业的专有区域,摩天大楼多少会对城市的天空、城市的环境、城市的安全造成一定影响,至少影响了一部分人数星星、晒太阳的权利。所以,城市该不该建摩天大楼,建什么样的摩天大楼,不能是投资商、地方政府说了算,还应该问问城市的广大“主人”——市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