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季度长沙写字楼商铺租金微涨 住宅供需出现降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孟畅 2014-04-11 08:46:4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潇湘晨报消息 一季度,住宅市场虽然出现调整波动,但商业物业的表现比较乐观。来自戴德梁行长沙分公司的市场监测显示,长沙写字楼市场和商铺市场在本季度的租金均呈现稳中有升,土地市场的成交也大幅增长,只有住宅供需出现降温。

  不过,戴德梁行分析报告也指出,长沙住宅市场的健康指数较高,3-5年仍将呈现平稳发展的格局。

  甲级写字楼租金微涨,二季度上市量预增

  总体来看,一季度长沙优质写字楼租金环比略涨1.7%,达到每平方米每月106.7元。戴德梁行特别指出,这个数据是针对优质写字楼而统计的。一季度长沙没有新的优质物业投入使用,优质写字楼总存量维持在五一商务区的28.5万平方米。市场继续消化现有物业,吸纳量达到2.6万平方米。

  戴德梁行预计,二季度,长沙市场将有16.8万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入市,这主要是因为泊富国际广场和北辰时代广场即将相继入市。新项目因其良好品质和不错的预租表现,所以报价较高,然而现有未消化的存量加上大体量新增供应集中入市,竞争也将更激烈,预期空置率将会处于高位,短期内整体租金上涨存在一定阻力。而且,在明年年初市场还将迎来230,000平方米新增供应,空置率将继续走高,租金下行压力将在明年集中反映。

  戴德梁行特别指出,今年是长沙地铁元年,地铁2号线将于5月投入试运营。预期受益的五一商圈优质商铺在本季度租金依然稳中有升。此外,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市场培育,滨江新城发展态势良好,优质商铺租金略有上涨。总体来看,全市优质商铺的首层租金环比上涨1.4%,达到每月每平方米355元。

  土地成交面积和金额均上涨,住宅市场供需降温

  土地市场方面,戴德梁行的市场观察显示,一季度长沙主城区土地成交面积和金额均有明显上涨。成交面积和成交总额分别达到105.92万平方米,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5%,94%。从土地用途来看,占比最大的是商住混合用地,达到73.61%,其次工业用地占比12.72%。

  本季度的总价地王和单价地王均出现在岳麓区。戴德梁行长沙分公司副总经理文学先生指出:“溁湾镇地块地理优势非常明显,既是地铁物业,又是河西距离传统商圈最近的战略桥头堡。”

  住宅市场方面,则呈现了供需降温价格增长放缓的态势。本季度开发商放缓开盘力度,市场以旧盘加推为主。春节之后,长沙地区的银行房贷继续收紧,少数城市降价风波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购房的

  观望情绪。国家统计局监测数据显示,长沙本季度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略有放缓。戴德梁行数据显示,本季度长沙主城区住宅市场均价每平方米6,816元,环比略涨0.6%。

  戴德梁行指出,近一年来长沙主城区普通商品住宅市场均价稳中有升,总体走势较为平稳。2014年,住宅市场将继续受政策调控、银行房贷收紧等多重因素影响,短期内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但基于长沙相对实在的房价基础和潜在的市场需求,长期来看市场将会逐渐回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