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三线城市受困于高库存 长沙等地楼市步入调整期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邹双 2014-05-05 08:5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宁波传出奥克斯盛世缔壹城低价入市,直降3500—5500元/㎡,相比原价相当于七折销售。在给宁波楼市投下重磅炸弹的同时,也引发了二三线城市降价潮蔓延的担忧。

  新华房产记者走访长沙多个楼盘,发现楼市风向早已转变。2014年以来长沙新建商品房成交“不愠不火”,周成交数据保持在1500套左右,仅在4月第四周(2014.4.20-2014.4.26)突破2000大关。不少购房者对楼市保持观望,开发商却早已“坐不住”了,纷纷加入降价促销阵营。

  长沙楼市步入调整期

  “对个别城市、个别楼盘的降价不应扩大,市场还需慢慢观察。” 长沙奥克斯置业有限公司的一位营销负责人表示。

  然而,2014年的长沙楼市成交行情却似乎低于预期。一方面,各大楼盘降价促销,优惠迭出,期待“以价换量”,快速回笼资金,另一方面却是购房人踌躇观望,心理预期已经发生变化。长沙楼市,未来房价会走向何方?是急转下行还是趋利上升?也许还来不及猜测,市场压力已经显现。

  数据显示,长沙一季度房产指标出现三降。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6%;销售额同比下降19.8%,2014年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4.6%。从4月前三周的新建商品房成交数据来看,均在1500套左右浮动,相比2013年全年周成交量下降60% ,被业内人士称为“腰斩”。4月第四周(2014.4.20-2014.4.26)长沙楼市悄然展现利好一面,新建商品房网签2048套,突破2000大关。

  长沙市统计局指出,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加。“商品房屋销售面积、金额双双下滑,楼市向下预期越发强烈,正在步入调整期。”分析人士认为,市场观望情绪浓郁主要是受制于库存增大和房贷收紧,未来价格战或许将无可避免。

  更多二三线城市加入降价阵营

  宁波和长沙的情况并非个案。常州雅居乐星河湾六折甩卖打破市场平静,上演楼市“倒春寒”;因“副中心”传闻而迅速火爆的保定楼市,最近正在慢慢降温;东莞当地楼盘“跳水”抛售别墅尾货,最高降价幅度达15%……在降价渐成市场主流的情况下,不少楼盘的销售价格已经从 “暗降”演变为“明降”。

  房企不断降价促销的同时,却是购房者持续的观望。观望,几乎已经成为购房者的全国性“表情”。

  根据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全国房地产市场一季度处于低迷状态,4月以来成交仍未见好转,环比仍在下跌,部分热点城市更是呈现30%以上的降幅。

  “观望情绪浓重,短期内难缓解,预计市场乏力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就二三线城市来说,越来越重的降价压力将是一个难题。”业内人士指出,信贷收紧,上涨乏力,房企纷纷抢跑市场,推盘力度大增,购房者却并不买单,楼市供需关系已经悄然逆转。

  房地产基本面正发生变化

  “市场基本面正在变化,银行信贷紧缩、地产投资放缓、消费者购房观望、新开工降幅收窄……一系列因素都在表明,楼市基本面持续下行。”一业内人士认为。

  数据显示,4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环比连续第23个月上涨,但涨幅仅为0.1%,较上月的0.38%明显收窄;同比则连续17个月上涨,涨幅亦从上月的10.04%降至9.06%。房价涨幅持续放缓并已显现下行迹象。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房地产贷款监测数据显示,春节以来,长沙多家金融机构开始对部分首套房贷款利率进行上浮。在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本年到位资金中,个人按揭贷款到位118.17亿元,增幅为3.3%,同比去年下降23.4%。

  二三线城市被高库存所困扰,市场观望之声频频,不少房企将市场向好的希望寄托于政策松绑。“迫于资金回款和去化压力,不少房企选择‘以价换量’,但是购房者的观望情绪让多数楼盘开盘去化情况并不乐观。”长沙一家本土房企的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欠佳,各地楼市逐步呈现分化,“南宁有限度放开限购,让包括长沙在内的二三线城市对房地产政策放松充满期待。”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在房地产市场整体成交低于预期的情况下,不排斥政策面进行调整的可能性,但是他表示,“未来房地产市场究竟走向何方,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