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力挺首套房贷 长沙差别化房贷没明显变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素平 编辑:孟畅 2014-05-15 08:49:15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李素平 实习生 边玖玖

  “优先满足首套房贷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利率,及时审批发放个人房贷”,5月12日,央行总行召集15家商业银行负责人,明确当前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此举被业内称作“央行力挺首套房贷”。长沙地区的房贷“落地”情况是否有新变化?记者昨日联系人行长沙中支以及农行等商业银行个贷负责人,并随机走访新房售楼处,了解到目前长沙地区房贷市场依旧相对平稳,差别化住房贷款政策未变,银行表态称房贷依旧优先保障刚需族,但利率仍普遍需上浮5%至10%不等。

  业内回应 房贷政策并未明显生变

  对央行总行的表态,昨日人行长沙中支货币信贷处处长廖鹤林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前有少数银行停贷传闻,4月份人行长沙中支曾召集银行业金融机构召开信贷形势分析会,会上已传达和强调央行总行精神,目前省会银行房贷并没有新的变化,依旧是优先保障首次置业人群贷款需求,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目前,国有银行中的建行、农行和工行仍是星城房贷的主力。农行省分行营业部个贷中心负责人陈实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农行而言,房贷并不存在松绑或收紧一说,年初至今都是紧跟政策。”

  一季度人行长沙中支的统计数据反映,前3月湖南新增个人住房贷款额达42亿元。昨日,来自农行省分行营业部的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农行在长沙地区新增个贷10亿元,其中9亿元是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绝大部分是首次置业贷款的刚需。

  节奏不一 个别银行不限额不压单

  多位银行个贷人士证实,长沙房贷市场一直较为平稳,并未有停贷和大起大落。不过,记者了解到,当前星城银行房贷利率基本需上浮5%至10%。如果利率不上浮,也许“等贷”的时间会很长。

  尽管同是执行差别化住房贷款政策,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不同银行呈现出了不同的节奏。某售楼部工作人员表示,该楼盘合作银行的放款时间“不好说,要看银行什么时候有钱,快的1个多月到账,慢的就说不好了,2到3个月或者更久也不一定”。

  相比不少股份制银行的“等贷”周期较长,星城也有少数银行明确表态“不限额,不压单”。华融湘江银行长沙分行个人零售部负责人马珂昨日对记者表示,资料齐全的话,走完审批收单流程的贷款申请,最快15天可放款。“华融湘江银行的政策是对房贷全年不限额度,不压单,有多少做多少,4月底也在放款。”马珂透露。

  政策解读

  央行喊话非“救市”

  侧重支持刚需购房

  新华社记者 姚玉洁 叶锋

  央行日前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记者采访发现,央行喊话并非如市场猜测给房贷“开闸放水”,而是针对部分银行此前对按揭贷款不愿贷、拖延贷、涨价贷等行为,重申支持首套、自住刚需性按揭贷款。

  记者了解到,由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积压较多、排队时间长,近期监管部门收到不少金融消费者投诉,社会反响较大。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不能将央行此次喊话视为“救市”之举。“央行此次喊话,会对市场心理有一定影响,但并非是住房贷款的放松。实质影响有多大,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有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上海德佑地产交易按揭中心经理陆洲认为,央行喊话之后,最重要的是商业银行方面的落实,并且增加银行的可用资金,才能使银行的贷款意愿增加。从当前情形看,还需要看央行的后续政策。

  股市影响

  房产板块小冲高

  拉动作用不明显

  记者 曹开阳

  在政策面暖风频吹以协助沪深两市守护关键点位的背景下,有关“央行发声力挺居民家庭首套住房贷款”的消息又被看做一则对于证券市场的利好消息。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百余只房地产股多数飘红。

  “前天就已经知道央行出了房地产市场的利好消息,我就估计房地产股会有表现。”昨日收盘后,股民强哥看着一屏红通通的房地产股说。不过强哥发现,虽然利好消息给体量不小的房产板块打下了一剂强心针,但是昨日竟只有一只房地产股在收盘时涨停。“看起来,利好消息的拉动作用显然还不够明显。”记者注意到,昨日房地产股整体呈现上涨格局,涨幅居前的包括阳光股份(000608)、华联控股(000036)、阳光城(000671),除了收盘时涨停的阳光股份,其走势大多为开盘冲高至涨停或接近涨停,然后在抛盘打压下回落,收盘时仍有一定涨幅,显然上档压力较大。而老牌房产板块龙头保利地产(600048)、万科A(000002)等走势并不激进,收盘时涨幅不大,均没有超过2%。

  和盘面表现呼应的是,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分析认为,央行此举主要是从民生等方面考虑,提法也不是特别新颖,因此对于房产市场本身的促进作用并不一定有某些投资者想象的大。而另一位国有大行的负责人则认为,央行的这一措施更多的还有“维稳”的考虑。“最近一两个月来,各地房产市场都比较萧条,一些城市甚至出现了明显的房价下跌趋势,稳定房产市场或许更应该看做是这个举措的着力点。”

  对于央行力挺商业银行发放首套房贷的消息可能会对房产板块带来怎样的影响,某私募基金经理分析,昨日房产板块上涨更多的是直接受益于一则突发利好消息,而其力度还不及前几天煤炭板块和有色板块的“煤飞色舞”行情。“在宏观经济形势没有真正转好前,像房产这样的大板块可能会出现一些超跌反弹,但是时机和幅度都很难把握,因此我个人认为,没有必要不理性地追高。”

  楼市影响

  缓解行业资金紧张

  有利恢复市场信心

  记者 张芳圆

  央行此举是否会刺激楼市?中原(湖南)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治钢认为,这对楼市确是利好消息,既是对房地产行业资金紧张的缓解,又能使市场恢复信心。“信贷适度放松有望让市场回归到正轨上来。”

  楼市的寒意在全国蔓延,长沙也未能幸免。仅从4月27日至5月3日长沙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网签数据来看,1741套相比前一周减少15%,与去年同期网签2119套的数据相比,下跌18%。

  目前,长沙的新房存量达到1100万平方米,胡治钢表示,这是历史上的新高,他预计,下一步央行应该会要求各地银行支持首套房贷款和优惠利率的实施,至于这对市场信心恢复能否起到决定性作用,有待观察。

  而针对近期有传言称长沙对楼市将有政策松绑,中信地产长沙公司副董事长陈义生认为,长沙也可以适时“松绑”。近日,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对外发布信息称,大学生在梅溪湖国际新城购房可获3000元/户安家补贴,或将刺激楼市。

  市民账本

  刚需族盼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

  贷46万还30年 月供可省200元

  记者 李素平

  受制于存贷利差压力,银行坦承房贷业务有些“鸡肋”。但在刚需族们看来,房贷利率的上浮,增加了购房压力。在星沙三一重工上班的“85后”张海峰(化名)前不久在洋湖湿地边某楼盘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利率执行基准上浮10%。4月份签署贷款购房合同,5月7日便收到了放款短信。张海峰告诉记者,本月开始,他将背负3300元月供,而这占据了他月收入的一半还多。“如果知道央行会有这么个精神,我会考虑推迟买房,等等看能否享受到基准利率。”张海峰说,当时开发商说有5家银行可选择办贷款,四大国有行和北京银行,他一家家打电话咨询贷款的利率,结果发现全部都要上浮10%。

  张海峰对记者说,保障首套房刚需,如果能明确银行不能上浮利率,才算真正的利好。“毕竟我们买房子不是用来投机投资,是自住。几年前说贷款买房利率能打折,我都不奢望了,只要能享受基准利率就行。”

  与张海峰的1个月放款相比,去年购置了首套房的市民林女士则没这么幸运:签了合同已经半年多,时至今日提交的房贷申请仍未放款。记者了解到,林女士的房贷是去年底签的合同,利率是基准。这一现象也得到了某国有银行人士的证实:利率上浮的贷款放款较快,但较早签订的基准利率贷款合同,放款需要排队。

  以刚买房的刚需族“85后”张海峰为例,贷款利率上浮10%让他月供已经占了一半多的月收入。不妨算笔账比较一下。据张海峰透露,其贷款总额为46万元,贷款期限30年,选择等额本息还款。当前是贷款利率在6.55%基础上上浮10%,月供为3124元,利息总额为66.46万元。若是基准利率,则月供只需2922.66元,利息总额为59.22万元。

  张海峰的账本

  贷款总额:46万元

  贷款期限:30年

  还款方式:等额本息

  按实际利率算

  利率:6.55%基础上上浮10%

  月供:3124元

  利息总额 66.46万元

  按基准利率算

  利率:6.55%(基准利率)

  月供:2922.66元

  利息总额:59.22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