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排行榜数据“打架”背后:发布机构或掺杂利益关系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作者:卢志坤 编辑:星薇 2014-07-02 09:09:1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份,是晒上半年成绩单的时候,这时候,又是榜单满天飞,各种机构,不断发出自己的所谓排行榜,而每一版本的排行版出台以后,都面临各种的质疑。

  实际上,这种不打招呼,不进行数据调研,仅仅根据网签数据,并且在数据统计分类不科学的情况下,就自己总结得出各种各样的榜单,不但不利于市场清晰判断一个房地产企业的竞争力,也会扰乱视听。

  人民网房产频道想仿效香港歌手歌曲排行的做法,进行“打榜单”的做法,即一个企业如果认为自己在某一项指标上应该处于某一个位置,就可以自己提交证据材料给人民网,在人民网记者进行独立调查后,并在采访第三方分析师的情况下,就提交材料的企业某一项指标进行分析和报道,如果它确实超过了在榜单上的某个企业,理应由它替换掉在榜单上的企业,这就完成了一次“打榜”。

  这就好比香港歌星推荐自己的歌曲去榜单上,并且不断路演和推广自己的歌曲,只要人气飙升到一定程度,就自动上了榜单。

  房地产市场的各种榜单,理应有企业自己的声音。房地产公司很多都是上市公司,如果不采访企业,不进行科学调研,就随便编出一个又一个的榜单,引起争议事小,导致企业的股票和市值发生偏差事大。

  本着给投资者和企业一个负责任的真相的原则,人民网房产频道在7月,推出“打榜单”。

  敬请关注,并欢迎企业提交自己的证据资料,联系邮箱:839370158@qq.com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卢志坤) 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指院)与克而瑞信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克而瑞)相继发布2014年上半年房企商品房销售金额排行榜。

  令外界关注的是,两份榜单再次出现较大的数据出入,同一企业在两份榜单上的差额最高可达60多亿。甚至还有企业在一份榜单上排名25,而另一份榜单却无踪影。

  统计差额高达60亿

  记者根据两家机构分别发布的榜单对比后发现,销售金额前8的房企排名一致,销售金额都在300亿元之上。尽管两份榜单上具体的销售金额仍存在差异,但并不影响企业的最终排名。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房企排名前几名是公认的,因此不会存在太大变数。

  然而,从第9位开始的排位上,两家机构却出现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克而瑞发布的榜单上,排在第9位的是富力与融创,销售金额都是258亿。中指院榜单位列第9位的则是绿城,销售金额为262亿,力压排在第10位的融创和排在第12位的富力,在该榜单上两家房企的销售金额分别为258亿和245亿。而在克而瑞发布的榜单上,绿城销售金额仅为198.3亿,排在第14位。这意味着,绿城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金额在两份榜单上的统计出入高达60多亿。

  记者查阅绿城集团今年5月份最新发布的业绩简报发现,今年前5月,绿城累计总销售面积约97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17亿元,当中归属于集团的权益金额约为人民币106亿元。

  两份榜单存在的差异远不止绿城集团。除了绿城集团在两份榜单上出现高达60亿的金额出入外,华夏幸福基业、万达、首开也都存在较大的数据出入。华夏幸福基业在中指院榜单上销售金额为240亿,在克而瑞发布的榜单上则为200亿。万达和首开在两份榜单上的销售金额出入分别为38亿和25亿。据记者统计,在两家榜单上其他房企也都分别存在几亿到十几亿不等的销售金额出入。

  此外,业内人士对两份榜单的争议还聚焦在未能并列出现在两份榜单中的房企。以金隅嘉业为例,在中指院发布的榜单中,金隅嘉业以104亿的销售金额排在25位,而在克而瑞发布的榜单上却未发现金隅嘉业的身影。

  “以我们掌握的数据和统计标准,金隅并未达到上榜门槛。” 克而瑞北京房价评测中心首席分析师牟增彬说。

  记者还注意到,在克而瑞发布的榜单上,排在末尾第50位的是路劲,销售金额为63.2亿。而排在中指院榜单上最后一名的宁波奥克斯置业,其今年上半年取得的销售金额为50亿,排在第53位。不过,有趣的是,路劲却并没有在中指院的榜单上出现。

[NextPage]

  早产数据难客观

  事实上,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每到年中和年末,这些机构各自发布的统计榜单相互“打架”是常事。

  “如此巨大的数额差异,可能是统计口径不同造成的,掌握的数据和统计的方法不一样。”牟增彬对此解释说,统计口径的差异必然会得出不同的结果。

  但是,除了牟增彬指出的统计口径的差异外,张大伟对两份榜单出现统计差异的原因还有不同的看法。

  “这两份榜单都有错误,里面的数据是不准确的。”张大伟向记者指出。

  他进一步分析,这两份榜单都是早产的产物,并不能准确反映房企上半年最终的销售情况。

  “上榜的有50家公司左右,那两家机构统计的起码有上百家企业,统计需要时间,而大多数企业并未发布6月份的销售业绩,如此统计肯定是不完整的。”

  张大伟以绿城集团为例分析认为,如果机构要统计绿城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既要看它第一季度发布的数据,还要根据它的推盘节奏和销售情况进行判断,如此相对来说才是比较准确的。“现在两家机构根据测算得出的数据,肯定会有遗漏的地方,对企业也是不公平的。”张大伟说。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提及,排名靠前或能上榜,对企业来说则可能直接带来银行的贷款和市场的认可。也因此,企业和这些机构容易形成利益挂钩,导致排行榜出现水分。张大伟对此观点也表示认同。“一旦房企自己发布经过审核的销售数据,这些数据一般也就没什么意义了 ,所以机构会提前发布一些排名的情况。”张大伟说,“前几的企业可能对排名无所谓,但靠后的房企却相当重视。”

  “这些数据就不应该由商业机构来发布,一个是数据遗漏,另外就是利益关系在里面,数据难以客观公正。”张大伟对此直言不讳。

  不过,牟增彬否认排行榜中存在利益关系。

  “我们的数据统计是独立的,电商运营的事情我们不管,房企也没有给我们投钱,数据是怎么样就怎么样,我们不会厚此薄彼为谁说话。”牟增彬对记者说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