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收楼遭遇职业“房闹” 业主最好敬而远之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雯倩 编辑:星薇 2014-08-15 11:09:4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评论:收楼遭遇职业“房闹” 业主最好敬而远之
  
  几乎每个季度都有因收楼而引发的不愉快。今年上半年,因房屋质量和延迟收楼等问题而引发的业主维权事件层出不穷,令人寒心的是,在被业主吐槽的楼盘中,不乏知名房企的身影。“只听说过延期交楼的,没想到还有提前交楼呀,该不会施工质量有问题吧?”去年4月,小丽在萝岗某“刚需”大盘购入一套小户型单位。刚过去的7月底,她便收到发展商寄来的收楼通知书,并且在上周末前往楼盘进行验房和收楼。由于这是小丽的第一套房,从未收过楼的她邀请了多位朋友和亲戚一同“帮帮眼”,记者也加入了她的验房亲友团。据小丽介绍,她所购买的房屋原定于今年12月收楼,足足提前了5个月就收楼,着实让她有些吃惊。
  
  收楼之前,小丽还刷了半天业主论坛的帖子,当她看到有网友发帖怒拍该楼盘的“装修质量一般,小毛病多”的时候,心中升起了不安与焦虑。为此,随行亲友团们都非常仔细地检查房屋质量,更有亲友自带特制的长柄木槌,帮着在屋内东敲西打,检验地板、瓷砖是否存在空鼓问题。但多番查验后得到的结果是,房屋质量比预期的要理想,除了一些细节上的瑕疵,譬如有3块瓷砖有空鼓问题、浴室玻璃门脚缺护套等小毛病,房屋精装修的整体质量还是令人比较满意的。
  
  值得一提的是,该楼盘陪同业主验房的物管人员非常认真,而且服务态度热情。工作人员每人一部平板电脑跟在业主身后,随时记录业主提出的整改意见,并且将有质量问题的地方拍照存档。在业主验完楼以后,物管人员便将平板电脑上的整改意见打印,待业主签字确认后马上交由施工部门跟进。此外,整个收楼过程也很顺畅,每个环节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接待业主,小丽只花了1小时便办妥了从验房到收楼的全部手续。
  
  不过,当小丽带着亲友团下车库取车时,却被另一位自称“邻居”的中年妇女友好拦下。这位“邻居”先是打听她的房号,小丽留了个心眼,只说了楼栋没报具体房号,反问这位“邻居”住在几楼几号房。“邻居”含糊地回了一句,但明显说出的房号与房型对不上。小丽感觉不对劲,便听见这位“邻居”开始劝她别着急收楼,要跟发展商“斡旋”,“现在房屋质量都不好,闹两回还能赚些物管费呢。”并且提议小丽留电话,方便以后一起维权声讨发展商。
  
  面对这位“邻居”的“好心”相劝,小丽忙摆手称赶时间,下回再聊。坐上车后座的记者还留意到,该“邻居”见小丽“不领情”后,很快便跑到另一位刚进地库停车的业主套近乎。在医院拉客的“医闹”就听得多了,没想到楼盘还有“房闹”。下半年是各大楼盘的收楼密集期,发展商若想确保收楼环节开展顺利,除了要在房屋质量上给力,或许还得想些招数来对付这群职业“房闹”啊!而作为业主,若在收楼的过程中发现房屋质量问题,较为有效的方法还是与发展商或物管直接沟通,或是寻求法律途径解决,这类看似热情的职业“房闹”还得敬而远之。(王雯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