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 打造千亿级现代建筑产业集群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肖彬 编辑:甘红 2015-05-21 09:09:2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0日,全国住宅产业现代化和绿色生态城区规划建设技术交流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长沙5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见习记者 肖彬)今天,全国住宅产业现代化和绿色生态城区规划建设技术交流会在长沙举行。会议就住宅产业化发展状况及未来政策动态,绿色生态城区及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趋势等进行交流探讨。

  近年来,长沙将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作为提高城市建设品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战略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推进住宅产业工业化发展的政策,储备强大产能,综合效益日益显现,为打造千亿元级绿色建筑产业集群提供了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

  目前,长沙已有国家级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3个,包括以预制装配整体式钢筋混凝土结构技术体系为主的远大住工、以钢结构体系为主的远大可建、以PC结构体系和以住宅产业现代化生产设备为主的三一集团。

  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范焱斌介绍,长沙自2008年起开始在项目建设中试点住宅产业化技术。截至目前,长沙住宅产业化实施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涵盖了保障房、棚户区改造、商品房、酒店、写字楼、别墅、学校等项目类型。至2017年,长沙将通过全面实施住宅产业化,推动建筑产业工业化企业产值逾200亿元;到2020年,打造长沙市千亿元级现代建筑产业集群。

  住宅产业化跨越国民经济二三产业,与工业制造、建筑业、装饰装修、房地产等50多个行业2000多类产品相关联,可带动新的产业链成倍增长,成为工业发展新的增长极。住宅产业化还能促进实现建筑农民工向产业工人的转变,可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巨大的产业链条,由此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通过产业化方式建设的住宅,将提高建筑行业科技含量,提高住宅质量和性能,降低维护改造成本,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居住条件,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品质。

  加快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应该在哪些方面着力?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文林峰认为,应完善顶层制度设计,鼓励扶持与强制推广相结合。自1999年国家印发《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若干意见的通知》以来,每月出台新的推进装配式建筑的鼓励优惠政策,亟待出台国家层面的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特别是有关具有较强操作性和实质性吸引力的土地、财政、金融、税收扶持政策和强制推广政策等。

  同时,应加快完善相关标准规范,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建立与建筑产业现代化相匹配的技术体系、标准体系,为推进装配式建筑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改革创新工程建设监管制度,在资质管理、部品生产、工程计价、招标投标等环节进行建设管理制度改革,使其适应产业化发展方式的转变。

  目前,长沙市两型住宅产业化工作发展势头较好,发展氛围浓厚,在政府与市场共同作用下,远大住工、远大可建、三一集团等企业凭借其生产技术与核心竞争力,吸引了沈阳、合肥、青岛、西安、柳州等城市前来招商引资。此外,长沙正在积极创建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将进一步加强国内外行业交流力度,为推动住宅产业化全面发展赢得先机。

  根据部署,长沙将致力推动住宅建设方式的转变,逐步实现住宅设计标准化、部品部件规模化、建筑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建设管理信息化,建立集住宅产业化技术研发和住宅部品部件生产、施工、展示、集散、经营、服务为一体,具有国际一流水平、产值过千亿元的可持续发展住宅产业集群。

  相关链接:

  “住宅产业现代化”是指用工业化生产的方式来建造住宅,以提高住宅生产的劳动生产率和住宅的整体质量,从而降低成本和物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