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万达公馆商铺门口成违规停车场 压坏路面无人修

来源:红网 作者:陈馨怡 编辑:孟畅 2015-05-28 17:14: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万达公馆商铺业主指着被进出车辆压坏的地面非常无奈。)

(很多车辆直接停在了商铺门口,部分商铺连门都无法打开。)

(吉福街社区主任康像出示了规划该停车场时,向辖区交警部门报批的文件。)

  红网长沙5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馨怡)花了近千万投资的临街商铺,门口的路却被私设的停车场压的面目全非。近日,万达公馆商铺的业主们很是“心塞”。自今年2月份起,万达公馆商铺门口莫名其妙地划起了停车线,之后便有泊车公司入驻收费,但业主们表示对此并不知情。
  
  自家商铺门口变收费停车场 压坏路面无人修缮
  
  “你看看现在这个路,地上的砖全部被来往的车辆压得稀烂,一到下雨天,裂缝里积了水,一旦没太看清,走过去就会溅一身泥。路被压坏了也没任何人管,打电话给物业,物业说这块地方和他们没有关系。”说起这违规停车场带来的不便,万达商铺业主佘女士气就不打一处来,“当时我们花了将近一千万的价格投资了这个铺面,就是看重万达的品牌及管理,购买商铺时,置业顾问从来没有说商铺门前这条路会规划成停车场,现在来往的车不仅压坏了地面,很多车还直接停在了店铺门口,铺面没法做生意自然也没法租出去,严重损害了业主的利益。”
  
  更多业主表示,停车场似乎是一夜之间冒了出来,该停车场的建立没有任何人咨询过业主的意见。“当时买房和买铺面的时候,置业顾问都说过,商铺门口这块地是归所有万达公馆的小区业主和商铺业主共有的,我的商铺购买面积是298平米,实际使用面积是260多平米,如果这块地算了我们业主的公摊面积,那为什么他挪作他用时我们都不知情?”同时购买了万达公馆住宅和商铺的袁先生表示对现在这种荒谬的情况很不解。
  
  另一方面,停车场的收费十分高昂,就算是商铺的业主,停车费也照收不误。“停三四个小时就要将近40元钱,商铺的业主如果不缴纳150元/月的停车费,就要按正常的收费标准来缴费。这样高的停车费,别说是顾客不敢来,我们业主都不敢把车停在这。停在自己的地方却要出钱给别人,这种情况我们都理解不了。”因为高昂的停车费,业主刘先生每次来自己的铺面都要把车停在其他的停车场。
  
  目前,这块区域共规划了127个停车位,可以看到,有的停车位压到了路上的盲道,而有的停车位则直接划到了商铺的门口。记者致电了大连万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负责人黄某,黄某表示这块地的管理已经移交给吉福街社区,物业公司和此事毫无关系,随后便挂断了电话。
  
  吉福街社区:业委会暂未成立社区代为管理
  
  突如其来的停车场到底是由谁规划建设的?是否违规?记者来到了吉福街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吉福街社区主任康像表示,由于万达公馆的业委会迟迟没有成立,社区才暂为代管这一块区域。“确实,这块地应该是所有业主共有的,据我们所知,小区在规划之初也没将这块地作为停车场用地,按道理来说这块地怎么使用该由业委会来决定。但正是因为万达公馆业委会迟迟没有成立,而商铺门口违规停车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已经影响到了社区的正常运行,社区在多次整顿未果后,没有办法才引进了专业的泊车管理公司。”
  
  康主任介绍到,关于停车场的规划和建设社区也报批了相关交警部门,并得到了文件批复。“2015年2月份,我们将详细情况上报给了辖区交警停管中队一队,并得到了文件批复,随后,我们考察了几家专业的泊车管理公司,最后与湖南誉和泊车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康主任表示,只要业委会成立,社区愿意立马将其移交给业委会管理,相关的账目到时也会一并移交。
  
  但不少业主担心,与社区签订了合同的湖南誉和泊车管理有限公司不会愿意将停车场无偿移交。记者多次致电该公司的负责人蒋先生,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律师提醒:业主需弄清楚产权后方可维权
  
  商铺前这片突然出现的停车场是否侵害了业主的合法权益?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志员律师表示,在这个案例中应首先弄清楚这块地的性质。“是市政用地,还是小区规划内的用地,这直接决定了其所有权权属。不同的权属,应该依法区别对待。根据物权法的规定,如果这块地计入了公摊面积,其使用权归全体业主。设置停车位首先应当满足业主之需,未经业委会或过半数业主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处分该地表,任何人损毁该停车位均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而如果这块地不属于小区的公共配套资源,则小区业主无权主张任何权利。”
  
  “但任何情况下,社区都无权处理这块地表。在确定了所属权后,业主应迅速成立业委会,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李律师补充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