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金色溪泉湾小区露天停车位收费 业主不买账

来源:红网 作者:曾永红 编辑:甘红 2015-08-03 09:01:1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日,金色溪泉湾小区,业主不满物业对临时停放车辆进行收费,开车将小区车辆出入口堵住。图/记者 陈勇)

  红网长沙8月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曾永红)8月2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金色溪泉湾小区,三四台车不规则地停放在拦车杆内。十余车辆无法驶出小区,排成了一个长队。
  
  这一现象的形成,缘于业主抵制物业从8月1日起开始对临时停放车辆进行收费。根据物业公司的通知,业主车辆停放在露天停车场将被收取费用。
  
  现场:比亚迪从缝隙通过,SUV被卡
  
  物业公司贴出的一则通知显示:“小区于8月1日起实行人车分流,届时地下车库正式启动车库道闸,启用车场IC卡管理系统,已购买和租赁车位的业主可凭IC卡进出地下车库,未购买和未租赁车位的业主将不得进入。”按照这一新规定,业主们将车辆临时停放在小区的露天停车位将会被收取费用。具体标准为:1小时内免费;1至12小时收费5元;12至24小时收费10元,以此类推。而在此之前,业主将车辆停放在露天停车位是免费的。
  
  对于物业公司的这一做法,业主们不买账。业主黄先生表示,如果这样收费,自己一天可能要交数十元的停车费用。“早上送孙女上学交一次钱,出去买菜要交一次钱,下午去接孙女还要交一次。如果有其他的事情要出去,出去一次要交一次。”
  
  2日上午10点多,潇湘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拦车杆内,三四台车不规则地停放着,后面有十余车辆无法驶出小区,车上的驾驶员基本上都下了车,议论着小区停车收费的事情。一辆比亚迪小汽车在等待半个多小时后,沿着木质人行道一路直行,压过绿化带,随后在门口位置,顺着堵门车辆与保安值班室之间的缝隙惊险穿过。十多分钟后,一辆奥迪SUV意图模仿,但因为车身过宽,最终被卡在车辆和围墙之间。
  
  业主:希望协商好之前停止收费
  
  小区物业办公室内,一部分业主正在派出所民警的主持下和物业公司代表进行协商。
  
  有小区业主认为,物业公司收费不合理,业主如果频繁进出小区,可能会被重复多次地收取停车费用。应该按照每车每月固定交多少的形式进行收费。还有一些业主认为,小区的露天停车位本来就属于业主的公摊面积,物业公司不能占着原本属于业主的地盘向业主收钱。
  
  湖南华天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金色溪泉湾服务处主任助理何宏元表示,小区停车收费是按照长沙市物价局文件收取,且早在一个月之前就已经在小区的公告栏进行了公示,7月23日又重新进行了公示,尽到了告知的义务。对于业主所反映的多次重复收费问题,何宏元说,停车收费实行电脑计时,出具正规发票,如果业主频繁多次出入小区,可以向保安出示缴费发票,原则上一天最多收取10元停车费用。
  
  该小区暂未成立业主委员会。何宏元表示,等小区成立业委会之后,业委会可以审查物业公司收取的停车费的使用问题。“收上来的费用,我们将用于小区的日常维护和管理。”
  
  律师观点
  
  露天停车场收益的支配应由业主讨论决定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高表示,小区露天停车场属于小区公共用地,产权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其产生收益的支配问题也应由全体业主讨论决定。
  
  物业公司只能在受全体业主委托的情况下收取露天停车场的停车费用,并可以依据委托从中获得必要的劳务费用和服务费用,结余部分应该用于小区公共设施、设备维护、增补和保洁、绿化等公益项目,同时应定期公开费用开支并接受监督。刘高建议,在目前金色溪泉湾暂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情况下,业主们可以选出代表与物业公司进行磋商,形成最终的方案。“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可行性并不高,最好的办法还是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