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朋友圈热传长沙出台契税新政 官方:非新政此前已有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陈馨怡 编辑:甘红 2015-10-13 14:17: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 陈馨怡)“开发商通知我赶紧去交契税,听说契税要涨了!”“在长沙购房,契税政策已经重新调整了,买房越来越优惠了。”……今日,关于房屋契税调整的各种说法在朋友圈里传得沸沸扬扬。记者随即从长沙市地方税务局了解到,昨(12)日,长沙市地方税务局直属局已发布《关于个人购买普通住房的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项《通知》是长沙市地税部门最新出台的契税新政吗?“此政策之前就有,我们也一直按此执行,该通知主要是对纳税人家庭唯一住房的认定进一步作了规范明确。”长沙市地税局直属局一位工作人员坦言。
  
  今日,朋友圈关注度最高的是一条关于长沙购房契税调整的消息。有圈友揣测,按照《通知》,或许意味着购买家庭唯一住房90-144平方米的只需缴纳1%的契税,这是大大的利好;也有圈友认为,购买90-144平方米面积段的家庭唯一住房将受益;还有圈友表示,此《通知》是比之前的更加严苛了,只要不符合“家庭唯一购房”的条件,就要缴纳4%的契税;更有圈友吐槽,“开发商催着去交契税了,说现在不交,契税马上上涨”。
  
  这条被誉为“购房者福利”的政策是新政吗?又是否能为购房者带来更多的优惠?红网记者调查发现,按照契税政策,个人购买住房实行差别化税率。根据此前相关政策,市民只有购买家庭唯一住房才有契税优惠,其中,144平方米以上的按购房合同约定房款总价的4%征收,90-144平方米的按2%征收,90平方米以下的按1%征收。其余任何情况下购买住宅或非住宅契税都是4%。
  
  而在12日的《通知》中,的确仅是再次对之前的政策进行了明确,即将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2010]94号文件的规定,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建筑面积在144平米及以下),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唯一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个人购买的普通住房,凡不符合上述规定的,不得享受上述优惠政策。
  
  “简言之,前提条件仍然是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建筑面积90平米及以下的按1%税率征收契税;90-144平米(含)的按2%税率征收契税;其余的都按4%征收。”长沙市地方税务局工作人员解释称。
  
  此外,对于家庭唯一住房的界定,《通知》中也有规定,即“为便于对购房人家庭唯一住房的认定,我局统一制作了《购房人家庭唯一住房承诺书》,购房人申报契税时应当如实填写,并对其真实性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附表:契税征收现行标准

长沙市个人购买普通住房契税征收现行标准

住房面积

家庭唯一住房

契税税率

90平米及以下

1%

4%

90-144平米(含)

2%

4%

制表/红网 甘红

  相关链接一:家庭唯一住房如何界定?
  
  《湖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享受契税税收优惠相关问题的公告》(湖南省地方税务局公告2011年第8号)第二条规定,具备以下三种情形之一的,可认定为家庭唯一住房:
  
  (一)个人及其家庭成员(成员范围包括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无住房,首次只购买一套住房;
  
  (二)个人及其家庭成员曾有过住房但目前无住房,重新只购买一套住房的;
  
  (三)个人及其家庭成员有非住宅但无住房,只购买一套住房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