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屋租赁手续费下月取消 长沙暂未收到通知

来源:红网 作者:陈馨怡 编辑:甘红 2015-10-13 17:25: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馨怡)近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规定自今年11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取消和暂停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房屋租赁手续费”也在被取消之列。
  
  记者就此事致电长沙市住建委住房规划处,工作人员表示暂时还未接到取消房屋租赁手续费的相关文件或通知。查询长沙市住建委的官方网站可知,根据2013年发布的《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长沙现行的收费标准是住宅每套房屋租赁手续费80元,非住房的房屋租赁手续费,按租赁面积一次性分档收取:20平方米及以下,每宗50元;20平方米以上至100平方米,每宗100元;100平方米以上至500平方米,每宗200元;500平方米以上至1000平方米,每宗300元;1000平方米以上,每宗400元。
  
  普通市民无需缴纳房屋租赁手续费
  
  “我们暂时还未收到任何文件或通知要求从11月开始就取消收取房屋租赁手续费,所以目前还是执行现行的收费标准。”长沙市住建委住房规划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具体的通知为准。
  
  虽然长沙市房产部门尚未接到通知,但“下月起全国取消房屋租赁手续费”的消息已在朋友圈等社交网络热传已久。单从字面上来看,“房屋租赁手续费”似乎与所有出租人、承租人都有关。但在实际采访中记者却发现,绝大部分市民虽有过多次出租或租房的经历,但并不了解什么是房屋租赁手续费,也从未缴纳过。
  
  “房屋租赁手续费是出租方在进行房屋租赁备案时收取的行政性费用,由出租人承担。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属于“告知性备案”,政府并没有对租赁双方有强制性备案要求。”长沙市住建委住房规划处的工作人员解释到,由于并不强制要求登记,所以普通市民多没有办理过,“除了需要租房发票进行报销的人,普通市民不需要办理租赁登记,自然也就无需缴纳这笔费用。”
  
  但对企业来说,进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却能带来减税的重大利好。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2008]24号《关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规定,对个人出租住房,不区分用途,在3%税率的基础上减半征收营业税。也就是说,如果月租金收入超过营业税起征点,出租方(为个人出租住房)可通过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享受1.5%的低税率,进一步减少企业租房成本。这些有需求的人,在房屋租赁手续费正式取消后,再办理房屋租赁登记业务时,就不需要缴纳这笔费用了。
  
  相关链接
  
  据财政部官网消息,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通知称,自2015年11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取消和暂停征收包括房屋租赁手续费等在内的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自2016年1月1日起,取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收取的人才集体户口管理服务费(包括经营服务性质的收费)。
  
  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33项)
  
  1.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收费;2.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珠宝评估专业考试费;3.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务费;4.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考试、考务费;5.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考务费;6.助理广告师、广告师职业资格考试、考务费;7.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考试、考务费;8.土地估价师考试、考务费;9.土地登记代理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务费;10.房屋租赁手续费;11.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报名、考试费;12.物业管理师资格考试、考务费;13.磁罗经校正员考试费;14.渔业船舶国籍登记证书费;15.渔业船舶注销登记收费;16.报关员资格考试费;17.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考务费;18.组织机构代码证书收费;19.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中的定期检验费;20.计量认证费;21.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费中的请求延期处理费;22.参赛个人和团体年度注册费;23.参赛运动队和运动员比赛报名费;24.俱乐部运动员转会手续费;25.棋类和武术段位考评认定费;26.车手等级认定费;27.运动马匹注册费;28.入境签证费;29.工农业旅游示范点标牌(含证书)费;30.星级标牌(含证书)工本费;31.A级旅游景区标牌(含证书)工本费;32.精算师资格考试费;33.铁路护路联防费。
  
  暂停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4项)
  
  1.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费;2.海关知识产权备案费;3.森林植物检疫费;4.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