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半受访网友想生二孩 长沙楼市三居以上住宅需求将扩大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甘红 2015-11-05 17:31: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戴丹)“二孩”不单考验着年轻夫妻经济能力,也带来新的置业观念。远大住工总裁唐芬分析认为,原本就畅销的改善型产品或将更有市场前景,开发商对产品户型的设计将更趋实用,宽松的改善三房户型可能摇身变成紧凑四房,成购房者标配。
  
  “我家现在住的房子已经有120平米了,但是如果再生一个的话,房子还是嫌小了,两个孩子将来都需要有自己的房间,老人也跟我们一起住,还是要再买个四房。”有着生二孩打算的“75”后谭雯说,她打算现在就开始物色新居,为二胎做准备。
  
  记者11月4日在微信朋友圈针对20位宝爸宝妈做了一项小型调查,结果“想生”和“不想生”的回答基本五五开。
  
  谭雯是一位想生二孩的妈妈,她的第一个孩子目前已经上小学四年级了,自己是开福区某幼儿园的老师:“现在班上很多家庭就已经是二孩家庭了,尤其是‘单独’放开之后,又有几个家庭添了小宝宝,大概二孩家庭占了全班的四成左右了,猜测这一比例以后还会升高。”
  
  在很多人看来,当前城市生活的压力大,愿意生二孩的可能都是富有的家庭。但是实际上,这种猜测并不准确。
  
  谭雯说,她了解的生二孩的家庭也不见得都是很富裕的家庭,“有很土豪的,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工薪家庭或者是外来务工家庭,而且很多接触到的二孩妈妈是全职妈妈。穷有穷的养法,富有富的养法。”
  
  如果看年龄,谭雯已经是“高龄产妇”的行列,她很希望湖南版的落地政策能尽快出台,自己能赶上二孩生育的“末班车”。
  
  “我家现在住的房子已经有120平米了,已经付完了全款,但是如果再生一个的话,房子还是小了,两个孩子将来都需要有自己的房间,而且老人也跟我们一起住,必须还是要再买一个四房。”
  
  一组来自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从长沙市内六区商品住宅成交单价来看,以6000-7000元/㎡为主力单价区间。
  
  根据这一价格水平,谭雯大概算了一下账:“如果是新买一套四居室的房子,将老房子出租养新房,首付加上装修费用大概需要准备70万;如果卖一套再贷款去买一套,老房子流转出来的现金用于新房的首付和装修也大概差不多了,增加的部分就是后继的每月还贷。”
  
  谭雯家的经济条件还算不错,积蓄足够支付新房的首付,她最后的决定是不卖旧房另购新房。
  
  长沙楼市三居以上住宅需求将扩大
  
  想生二孩的家庭不少,那是不是意味着,在长沙,对楼市的影响会立竿见影呢?
  
  “或许影响不是马上就显现,但是未来几年,现有城镇中将产生大批两居换三居的首改和功能型小三居升级改善需求。”一位从事房地产开发多年的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当前有生育二胎需求的适龄人群,大多经过毕业后的几年职场拼搏和锻炼,相当一部分已经成长为公司骨干,经商者也已小有成就,都处于事业爬坡期,这类人群不论在时间和精力上都难以兼顾事业和家庭,而家里的老人无疑就成为最放心的带小孩的人选。而且,具备一定经济基础的中青年人,不论在心理还是在现实生活需要上,都存在对三居以上住宅的需求。
  
  “未来,在项目开发产品定位上,中大户型比例将有所增长。110~120平米的功能型小三居将成为刚需产品,140~150平米舒适型三居将成为首改产品,170~200平米大户型将成为再改产品。”
  
  观点碰撞
  
  有的担心没人带孩子 有的觉得穷养富养都是养
  
  “不生!”刘先生在家期货公司上班,妻子在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家庭年收入税后将近30万左右,按道理来说收入不菲。但是,当昨日本报记者问到刘先生夫妇对二孩看法的时候,回答很坚决。“不是经济的问题,关键是生下来没人带,父母年纪都大了,身体也不太好,现在一个小孩已经是手忙脚乱了,再生一个更加没办法了。如果一定要生,孩子妈就要被迫全职,家里年收入明显减少不说,还要养两个孩子,就有经济压力了。”
  
  “穷养富养都是养,拼死拼活都要生!”70后妈妈李小姐告诉记者。李小姐自己有一个妹妹,姐妹感情一向比较好。“真要生的话也可能面临没人帮忙带的问题。不过这些困难都会解决的。关键是小孩子有个伴,不寂寞。”李小姐表示,每当看到孩子一个人孤单玩玩具的背影,就有点心酸,好想早点为孩子生个弟弟或妹妹做伴。虽然自己现在是高龄产妇了,但她还是会坚决要二孩。
  
  对于想要生二孩的家庭,市场会给出什么样的反应?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生育二胎的家庭,或考虑置换大户型以满足家庭居住需求,其次是学区房。受益于家庭结构的变化,预计对大户型的需求或有一定增长,而子女的教育也会产生对学区房的需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从短期看,新增人口还不能马上形成劳动力和有效的住房需求。但在后续住房市场的产品设计中,婴儿房等配套的设置会成为主流。这个是目前房企可以抓住的一个新的业务模式。
  
  观点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
  
  允许普遍二孩政策对于楼市而言属于重大利好。楼市需求与人口有关。全面放开二孩限制,将明显促进人口增长,而且十几年后将增加劳动人口数量,小幅再现人口红利。从住宅需求结构来看,未来十年,随着小孩子增多,三房四房改善性需求将成主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